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天津疫情柯南式破案!北美猪头祸害了德国猪肘!邻居在无人电梯内感染!

太可怕

  近日天津出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昨晚天津举行了第155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女士介绍了天津海联冷库的疫情源头:

  来自北美猪头!

  调查发现:两名确诊病例接触物不同

  10月7日,山东省德州市通报从天津港转运到德州市一批德国进口猪肘,外包装检出核酸阳性。

  天津卫健委循着这根线对海联冷库进行了全员的排查,发现了138号病例和139号病例。

  138号病例是个搬卸工,搬卸货物是德国猪肘。

  139号病例是运货司机,运送北美猪头,但是他没运过德国猪肘。

  那么首先要搞清楚病毒到底来自德国猪肘?

  还是北美猪头?▽

  调取冷库录像 查找可疑点

  这张图显示的就是调取录像以后排查出来139号病例被感染的主要原因。

  11月4日是海联冷库的入库日,当天有三批货在不同的时间运到海联冷库,一批是德国猪肘,另外两批是北美猪头。

  关键性人物:装卸工,138号病例,入4号库的德国猪肘是他搬卸的,入2号库的北美猪头也是他搬卸的。

  11月5日是三批货的出库日,德国猪肘从4号库作业平台出来,搬卸工仍旧是138号病例,他搬运完2号库的猪头,转天照样穿着同样的衣服,戴着同样的手套,没有消毒,继续出库德国猪肘。有可能猪肘与外包装检测出来的阳性是通过搬卸工的衣服或者是手套外表的污染造成的。

  但是货车司机

  在整个过程当中

  并没有搬运过猪头

  他又是怎么感染的呢?

  ▽

  货车司机未搬运猪头 但捡起了掉落的猪头

  通过调取录像后发现,原来,在出库猪头过程当中,猪头外包装散了,带着一层塑料膜的猪头就滚落到了地上,司机参与捡猪头,他把猪头捡起来放回到车里面去,所以说他是暴露于猪头的,这能够解释出来139号病例他的感染来源确实是猪头。

  这起事件锁定的感染来源是北美猪头,它污染了德国的猪肘,造成猪肘外包装的阳性。

  猪头散落的地方核酸检测是阳性,同时测序完全和138号和139号病例他们的基因测序一致,由此这起疫情可以确认,北美猪头是它感染的来源,138号病例参与猪头的搬卸,139号病例参与捡猪头。

  另外,搬运工休息的场所三张床的床单上还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这个基本上可以确认和结案。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

  还公布了瞰海轩小区疫情调查结果

  从基因测序结果判断

  海联冷库疫情与瞰海轩小区之间没有关联

  是两起独立的发病

  近日,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接连出现8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经过视频调查,最终发现,第一例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王某,在电梯内并未佩戴口罩,并出现咳嗽、打喷嚏的情况,最终导致病毒在小区内传播。

  该小区首例感染者曾在电梯内咳嗽

  当时未戴口罩

  11月10日,居住在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一居民王某(滨海新区杨北物流园搬运工人,曾接触冷链食品),被确定为天津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

  此后短短10天内,该小区又有7人接连被检出核酸阳性,他们有的是王某的工友、有的是其同住一小区的居民。

  疫情主要集中在4号楼以及19号楼,其中4号楼为王某所居住的楼栋,共涉及到4名感染者。

  此外,与王某无关的19号楼内,也出现了4个感染者。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通过调查发现该小区存在两条传播链!

  ▽

  【4号楼感染链】

  首个感染者王某

  未戴口罩在电梯内咳嗽后离开

  1分55秒后邻居一家三口进电梯

  因未戴口罩感染!

  11月9日,感染者王某的公司组织他去进行核酸检测,早晨王某首先进入了4号楼的电梯,他在电梯里不戴口罩,还在里面咳嗽。

  跟他相隔不到两分钟的时间,1分55秒后,康某一家三口走进了电梯。咳嗽会产生飞沫,飞沫长时间在空气里面会沉降,但是1分多钟飞沫是沉降不下去的,这么短的时间康某一家进入到电梯之后,里面会有可能存在的气溶胶和没有沉降的飞沫,造成了康某的感染。

  这里面更关键的细节是康某没有戴口罩,如果当时康某戴口罩,这样的情况可能会避免发生,他感染的概率就会降低,但是很不幸,当时康某进入到电梯的时候是没有戴口罩的。康某和王某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就串联上了。

  【4号楼是怎么传播到19号楼的?】

  【9号楼成串联关键】

  调查发现住4号楼的王某曾去9号楼串门

  19号楼的人也去9号楼串门

  之后返回19号楼

  9号楼的人又去19号楼聚餐

  他们都曾搭乘电梯!

  公安干警和疾控人员连续两个晚上不眠不休,终于发现了线索:4号楼第一个发现的感染者王某,在11月9日晚上,去串门了,他去的9号楼找他的同事。他不单是串门了,在电梯里面又有小动作,不单咳嗽,还打喷嚏,没戴口罩。

  11月10日,在19号楼上班的申某坐电梯去9号楼找他的同事,又返回19号楼,10日下午申某住在9号楼的同事到19号楼聚餐。

  据检测,9号楼的电梯物表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而且是多点位的阳性。

  【19号楼感染链】环境污染造成病毒传播

  住在9号楼的申某的同事往返于19号楼跟10号楼,因为这是申某的老板,他的公司办公地点在19号楼,很可能通过他的手部污染或者是其他的污染机械性把病毒带到19号楼,同时申某自己也是不断往返于9楼和19号楼之间。

  基于目前的线索,提出了4号楼与19号楼感染关联假设——这起疫情不是直接的人传人,而是由环境污染(电梯、楼栋门把手)造成的两栋楼之间病毒传播。

  由此可见

  在类似电梯这样的密闭空间里

  空气、环境有多不卫生!

  大家千万不可放松警惕!

  并且要互相提醒

  不戴口罩,就不进电梯!

  张颖还做出如下提醒

  ▽

  第一,当你进入到像电梯这样的密闭空间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到公共场所也一定要戴口罩。

  第二,注意手卫生。机械性的这种传播主要的是靠什么?主要是靠手,你摸完了,不消毒不清洗,再自己揉鼻子揉眼睛,就有可能把病毒感染给自己。所以一再强调洗手,摸了污染物从公共场所回到家里之后,第一件事做手部的消毒。

  第三,讲究卫生礼仪,你看王某在电梯里面咳嗽、打喷嚏,他如果有这样的一个遮挡,就不会污染电梯了,所以讲究卫生非常的关键,同时不要随地吐痰。冬天到了,呼吸道的这种感染症状是很多的,在这个时候吐痰擤鼻涕一定要用纸巾,用完了之后要把它丢到垃圾桶里面去,不要随意丢掉,讲究文明礼仪。另外一点是被褥,刚刚给大家介绍了一个细节,装卸工的休息区三个床的床单都有病毒核酸阳性,所以说在冬天紫外线非常好,我们要经常地把被褥拿出来晒一晒紫外线,不但能杀死新冠病毒,包括其他的病原微生物它都能够杀死灭活的。

  最后

  疾控专家的判断与提醒来了

  给大家敲响警钟!▽

  吴尊友:

  新冠病毒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

  今年冬季面临一次大考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的情况,存活的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所有的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再加上全球疫情上升,国际货物、货箱的污染比较严重,从境外通过污染的货物为载体把病毒带到国内的风险明显增加。

  在夏季的时候,我们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冬夏,但实际上它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从全球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尤其是11月以后,全球每日报告新增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每天,发病人数多次突破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新冠病毒在不停敲打着国门,今年的冬季面临着一次大考。

  天越来越冷了

  该把脑子里松了的弦拧拧紧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小主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天津发布、天津市卫健委等。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