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盘点上海人必备的过年手艺!全都会的肯定是老上海!

你会几样呢?

过年有啥好白相的?看看电视联欢,吃吃小菜,盯着手机里的红包...

然后发现过了个年,除了身上多了几斤肉,好像没什么别的变化!



一家人难得来聚聚,不如我们自己动手给这个春节多增添一点年味吧!


看看下面这些上海人必备的过年手艺,你会几种?和小侬一起学着做起来吧!


包春卷


春卷是上海人过年必备的,小菜场里一向有卖的春卷皮子,但馅料还是要自己来做,有喜欢三丝的,也有黄鱼的,还有豆沙什么的。小囡们不喜欢吃饭,但春卷是绝不会错过的,外皮酥脆,里面馅料鲜嫩,沾一点上海辣酱油,味道好得“打耳光也不肯放”~ 


春卷的包法:


1.取一张春卷皮,将馅摆成长条型放在春卷皮的一角。

2.将尖角向上折,将春卷皮右侧向馅心折,再将春卷皮左侧向馅心折上去。

3.上面尖角两侧分别抹上春卷糊,从下部慢慢往上卷,一直卷到最项端,这样,春卷的生坯就做好了。

4.起油锅,油温烧至170度左右的时候,一个一个放入春卷,中火炸至金黄色,放在滤油架上沥去多余的油。




做蛋饺

          


在上海小囡的味蕾记忆中,蛋饺那份夹肉夹蛋的香气就是春节的味道。

在上海,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做这道菜,一个是简单快捷,再一个既方便又好看,就算是家里突然来了客人马上做也来得及,拿出来还卖相也好。


蛋饺的做法:



一双筷子,一把勺,舀一勺蛋液,慢慢晃,夹上肉馅,用筷子夹过来封口……完毕抹油……再舀一勺……

慢工出细活,貌美如花的蛋饺就这样诞生了!做好的蛋饺放冰箱,做煲、火锅、烧汤、蒸都美味~



包馄饨


上海人过年,一定要包馄饨。吃馄饨,象征来年有财有福有好运。


形状似元宝的馄饨是最不露馅的包法。元宝馄饨包的时候有讲究,一定要把馄饨皮的两只角捏到一块,俗称兜财~


馄饨的包法:



1.馄饨皮放手掌上,取适量馅放中间,馄饨皮对折。

2.捏住对折的中间两个角往一块拉,直到交错重叠在一起时捏紧即可。

3.水开后馄饨下锅煮至飘起即熟。按自己的口味准备好汤头和调味汁,趁热捞入馄饨。




做百叶包




百叶包是上海人过年必做的菜。百叶包很低调,也非常的简单,小侬都能轻松驾驭~一张豆腐皮,适量调过味的肉糜,包上几下,一只百叶包就包好啦!


虽然百叶包不是主角,却依然是很多上海人的心头好。百叶包的馅如果不喜欢纯肉的,可以加些白菜或荠菜等,吃着也不腻。


百叶包的做法:



1.将豆腐皮切成10cm见方备用。


2.用豆腐皮将馅包好(像春卷一样包法),用细绳扎好。


3.放蒸笼蒸10-15分钟,另起锅,加盐、生抽、水淀粉调汁,浇在百叶上;或加水、盐、生抽等直接煮百叶(不用浸没百叶,不烧干即可)。




裹汤团



裹汤团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事务。上海人为了把汤团吃出味道,吃出花头,又变出了很多“花样经”:放黑洋酥、豆沙做成甜的,放鲜肉呢,就做成咸的。


以前的米店不供应糯米,只是到了春节才按户口每人配给二三斤糯米,一家五口就能买到十几斤,会留下二三斤用于“八宝饭”,余下的就会水浸后磨成“水磨粉”。石磨到了春节就派上了大用场,家家户户依次借用石磨,磨成的“水磨粉”直接放入大缸中,只要定期换水,在寒冬中可以储存一个月。食用前将粉从缸中舀出放到干的毛巾上,水分立即被收干就可以用于做圆子、裹汤团了。


难的就是做黑洋沙馅心了。黑洋沙馅必须使用大量的猪油与芝麻、绵白糖放在一起,用力捏成团。


小辰光帮姆妈“裹汤团”,一边包一边偷吃,吃到后来,糯米皮子还有,豆沙伐够了,只好伐放馅子——这就是上海滩“最有名”的汤团——“空心汤团”


汤团的做法:



1.糯米粉倒入碗中,慢慢加入温水,边搅拌边加水,不能一次加足,否则不好掌握面团的软硬度。

 

2.面团的软硬度要比包饺子的面硬,基本上500克面粉加280克水。和出的面团反复揉搓几次以不再沾手为好。




3.揪一块和好的糯米面团,按扁中间放馅,四周慢慢收拢,捏成汤圆,再用双手揉搓光滑成型汤团。


4.将汤团摆放在盘中稍饧一、两分钟。砂锅或其他容器把水烧开,下入包好的汤团大火煮开然后改中火煮五分钟左右,待汤团都飘起来再小火煮一、两分钟充分让其馅料在汤团中融化就可盛出。


自制八宝饭



老早子上海人家过年的八宝饭都是自家做的,晶莹糯米,乌黑豆沙,各色松仁莲子蜜枣陈皮,上桌前还要淋上一勺冰糖白木耳儿糖汁,想想口水就嗒嗒滴啦!


八宝饭分量足、味道甜,最适合全家人享用,象征团团圆圆,所以最有年味。一上桌,四平八稳、八宝汇聚、“浑圆一体”,别有一番隆重,最是传统年夜饭必不可少的滋味~


今年我们就自己来做一做八宝饭吧!


八宝饭的做法:



1. 糯米浸泡一晚,上锅蒸熟。


2. 蒸好的糯米饭趁热放入猪油和白砂糖搅拌均匀。


3. 准备碗,首先在碗底和四周涂满猪油;依次放入喜欢的果脯和坚果,然后放入一团糯米饭,中间做得略凹些,先放进一点儿豆沙,轻压平。


4.最后在上面再放一层饭,把米饭撸平。


5. 要吃时,蒸热并且翻倒在盘中,一开始的果脯和坚果就露到上面了,好看的很~



 


做崇明糕



每年过年,崇明糕是上海人必吃的食品之一,做得像小圆桌面那么大的崇明糕,需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崇明糕不仅好吃,还代表着团圆、美满、幸福和甜蜜。


崇明糕有硬糕松糕两种,松糕一般吃冷的,硬糕一般都是热过了以后再吃,有时候是蒸热,有时候是放些酒酿做成酒酿糕丝汤,米道老好了。


崇明糕的做法:



1.配米:糯米和白米一般选择7:3和8:2的居多。


2.浸泡:米在水中需浸泡一定的时间,浸泡后需沥干、涨胖。


3.打粉:打粉选用的机器不同会打出粗粉和细粉,粗粉比较容易蒸熟但是口感比较毛躁,细粉不容易蒸熟但是口感比较细腻。


4.和料:添加所需所有辅料,加水拌成糊状。根据需要添加红枣,蜜饯,核桃仁,红绿果脯丝、桂花、猪油、松仁、瓜子等。


5.蒸熟:先在糕屉铺上湿布,放入糕,随即用旺火沸水蒸。



 

自制兔子灯



终于等到了一门和吃无关的手艺~你还记得童年的那只兔子灯么?


没错,阿拉小辰光过元宵都会弄只兔子灯,但是越长大越发现,像这样传统的东西几乎找不着了…


今年,不如自己亲手做一只兔子灯试试!


兔子灯的做法:



1.准备一卷铁丝,要超粗一点,否则兔子灯笼容易变形,长度在5米左右;准备一个老虎钳或尖嘴钳。


2.兔子灯由五组铁圈组成,每组的两个铁圈形状、大小相同。两个最大的椭圆铁圈交叉固定,制作出兔子的身体。比身体小一号的铁圈用来制作兔头。


3.再安装上兔子的两对标志性长耳朵、圆圆的短尾巴。


4.把废旧玩具车的轮子拆下来,制作出可以拖动的兔子灯笼底座,安装上蜡烛。


5.接下来就是最考验耐性的糊纸步骤啦,用宣纸小心糊,千万别着急!用红纸剪出兔子的红眼睛和耳朵装饰。剩下的宣纸也别浪费,剪成流苏的样子,由下往上粘合到兔子灯笼上,一款漂亮的兔子灯笼就完工啦~~~



 

原来过年有这么多可以和家人一起做的好玩的事情!你准备试试哪一样?


小侬等一下就要和爸妈一起做新一批的蛋饺啦~今晚就能吃上了!


边做边吃,边吃边做....大概肉肉就可以少长点了......


【小雨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下厨房、各路网友、网络等,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