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阿姨有3个子女,却立遗嘱把3套房赠予宠物医院!网友发出灵魂拷问,是何原因?

发人深思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每年这个时候,总是在提醒我们要关心老人,重视亲情。

  今天一则新闻#老人立遗嘱将3套房赠与宠物医院#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与讨论。

  老人为何要将自己的3套房捐给宠物医院?难道是老人没有子女吗?

  并不是!

  中华遗嘱库江浙沪区域

  负责人黄海波介绍:

  这位阿姨有3个子女,子女也各自成家立业、生活富有。

  第一次来立遗嘱时,阿姨打算将自己的三套房给三个子女,一人一套。

  然而,几年下来,阿姨生病的时候没有人来看望,平时连个嘘寒问暖的电话都没有,而猫猫狗狗们却一直陪伴着她。

  这使得她决定将所有的房产全部捐赠给宠物医院,以此来照顾她养的猫猫狗狗以及它们的后代。

  “她说三个子女对她都不好,所以就过来改遗嘱了,我们也告诉了阿姨赠与宠物医院会存在的风险,如果之后子女对她的态度能好转,阿姨还是可以更改她的遗嘱。”黄海波说。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宠物不是继承主体,遗产不能留给宠物。但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老人们在手写遗嘱 图源:潮新闻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

  养儿也未必能防老,

  最后能靠的还是自己。






  不过也有人表示担忧:



  还有的子女看似经常看望老人,实则打着别的“如意算盘”。

  在黄海波工作的六年间,他对一位写了十几份遗嘱的上海老人印象深刻。

  阿姨名下有一套上海的学区房,她的3个孩子都希望妈妈能把学区房留给自己,一方面有增值空间,另一方面也能便利自己的儿女择校。

  “大女儿来看她的时候让她写个遗嘱,二女儿来的时候也让她写,三女儿来也是如此。几年下来写了十几次”。

  原本老人很希望女儿来看她,但之后,女儿一来,老人反而感到害怕。于是她独自来到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

  黄海波建议老人:写遗嘱这件事情可以告诉家人,但不要把遗嘱内容告诉家人,这也是为了老人能有一个安定的晚年生活。

  老人立遗嘱后,回去只需告诉三个女儿,谁对她好,学区房就是谁的,“只要老人精神正常,遗嘱随时都能修改。”

  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咨询的老人图源:中华遗嘱库微信公众号

  遗嘱背后也常常有复杂的家庭问题困扰着老人。

  一位上海的老先生,他没有子女和在世的亲属,但有一个合法收养的养女。老先生觉得,养女对自己照料不周,照顾自己多年的反而是后来认识的干儿子。因此他想将财产留给干儿子,

  “当老人患病失能的话,养女有监护权。养女可能会在老人在世时,就以看病等正当理由将老人的财产进行处理转移。”因此遗嘱立了之后能否生效,仍有着重重风险。

  为了规避可能产生的风险在经过精神评估后,老先生和干儿子签署了意定监护的协议书,将干儿子作为自己的监护人。

  中华遗嘱库的遗嘱保管库图片

  此前,大家是否还记得一位上海八旬老人要把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店主的事?

  由于公证处没有在办理前对老人进行精神评估,老人家属认为他当时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认为赠房并非完全出自老人本意,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纠纷。

  一纸遗嘱的背后,有老人的释然和轻松,也有无奈和忧心。

  黄海波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人性和随时可能来临的意外,立定遗嘱反而能缓解家庭矛盾,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争锋。

  “因为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比如说我有多少财产,我父母是不知道的;我父母有几个银行账户?是不是买股票、基金,我也是不会去问的。亲人之间对彼此的财产情况不了解,意外来临时,就容易互相怀疑。”

  而这时候有一份亲笔书写的、在遗嘱库登记备案过的遗嘱,将财产的明细都写得清清楚楚,能够减少亲人之间对簿公堂的可能性,把伤害降到最低。

  此外,随着人口结构的转变,未婚不婚者立遗嘱持续增长,6年间总遗嘱量翻了12倍。

  30岁的丁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由于工作原因,丁先生生活作息并不规律,独居未婚的他来到中华遗嘱库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一部分留给母亲,一部分留给朋友,必要时可以让朋友照顾一下母亲。

  丁先生说——

  “我觉得这个时间立遗嘱一点也不早,它会让人更加正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挣的每一分钱更有意义。”

  对此“立遗嘱”这件事,你怎么看呢?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潮新闻,评论来源各路微博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