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钟南山:全国11-12亿人得过新冠!“二阳”有哪些症状?你会不会告诉同事?

“二阳”戴不戴口罩?

最近“二阳”多起来了?

数据和传播趋势如何?

症状比“首阳”轻吗?

昨天(15日)下午,

钟南山院士最近发声!


在来瑞特韦上市后临床研究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
目前在广州流行的主流新冠病毒株是XBB1.9.1。

根据目前广州市发热门诊的数据,在接受检测的发热病人里,有20%-25%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钟南山介绍,无论有症状还是没有症状,如果体内新冠病毒对应的抗体增高,就说明人体曾被感染过。从这个角度看,根据测定,全国大概有85%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约有11亿至12亿人。
根据相关实验室研究和新加坡等地的真实世界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能在4-6个月的时间内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
但如果面对变异株XBB,其保护力可能会减弱,“从去年12月算起,实际看现在已经是到了这个时间了。”


图源:看看新闻视频号截图


钟南山透露,下一步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有两方面重点——


  • 一方面还需要研发能覆盖XBB变异毒株的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主要是要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免疫低下或有其他严重基础病的老年人;
  • 另一方面,一旦感染了新冠,应给予及时药物治疗,能大大降低死亡率。

近日“二阳”话题不断上微博热搜


网友表示

一开始只是有点流鼻涕、咽喉疼

到第二天早上就开始发烧,全身疼痛

第三天精神就好多了

相比起第一次

“二阳”症状不是很严重




       “二阳”有哪些症状?

 




  • 若同时出现发烧、咳嗽,怀疑是新冠感染,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
  • 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应注意自我隔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 若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咽痛明显、无法自行缓解,也要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排除其他病菌感染等问题。


      哪些人 “二阳”风险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
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来说,体内抗体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
不过,距离上次感染已超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仍会增加,因为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
据了解,虽然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但更多是针对“未阳”人群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防护。
此外,有关研究团队发现,医护人员的再次感染发生率高于其他人群


   “二阳”会不会出现重症


李侗曾表示,“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即使‘二次感染’,症状也会轻一些,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


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


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但目前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它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


5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China CDC Weekly)发布《预先计划的研究:奥密克戎变异株再次感染的相关因素——中国广东省,2022年12月至2023月1月》。


该研究指出,大多数再次感染病例都有症状;然而,只有少数人需要医疗干预,没有发现危重病例。

无论病毒变异或上次感染后经过的时间如何,既往感染所赋予的保护可能有助于降低再次感染后重症的发生率


   “二阳”了戴不戴口罩?

         告不告诉同事?


“二阳”了,症状比较轻,能不能上班?戴不戴口罩?告不告诉同事?这也是最近办公室里大家关心的热话题。


小侬了解到,有的小伙伴一旦测出“二条杠”,就自觉居家隔离了。但有人请假的理由并不是“二阳”,因为“担心说出来,会引起同事们不必要的恐慌”


有人选择退烧后即返工,但是戴不戴口罩?特别是N95口罩?对此,有人说出了心里话:“应该没有传染性了吧!再说防不胜防。”“我戴口罩,大家会躲我远远的。”


不过也有小伙伴呼吁: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无论是新冠还是甲流还是RSV,为了保护老幼和抵抗力差的人群,还是拜托把口罩戴一戴吧,尤其是在地铁公交、密闭的办公环境中。


对此,你是怎么想的?

留言区说说呗!


【侬好上海·小侬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广东卫生在线、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科普佛山、@新闻晨报,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