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没头脑和不高兴”之父在上海逝世,100岁!谁的童年没有他

  童话故事《没头脑和不高兴》

  是无数中国人美好的童年回忆

  由上影厂拍成的动画片

  更是给几代人带来欢乐

  今天早晨

  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

  《没头脑和不高兴》的作者

  我国儿童文学领域德高望重的翻译家

  作家、出版家任溶溶,

  于今天在睡梦中离世,

  享年100岁。


  他还是《安徒生童话》《普希金童话》《木偶奇遇记》《彼得·潘》《小熊维尼·阿噗》《柳林风声》《夏洛的网》《长袜子皮皮》《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姆咪故事全集》《戴高帽的猫》......等众多童话的翻译者!几乎人人都读过!

  他把一生

  都献给了儿童文学事业

  任溶溶,原名任根鎏,又名任以奇。

  1923年生于上海,广东鹤山人。

  儿童文学大家、翻译大家。

  任溶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童诗、童话,代表作有《“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个天才的杂技演员》《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爸爸的老师》《没有不好玩的时候》《告诉大家一个可以大喊大叫的地方》。近年创作的杂文、散文集有《浮生五记——任溶溶看到的世界》,“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书”系列,《我也有过小时候》《我现在长大了》《这一年,这一生》等。

  他精通英语、俄语、意大利语和日语等多国语言,翻译了大量的外国儿童文学经典,为中国几代小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儿童文学殿堂的门。主要译作包括《安徒生童话全集》《普希金童话》《木偶奇遇记》《彼得·潘》《小熊维尼·阿噗》《柳林风声》《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借东西的小人》《长袜子皮皮》《杜立特医生故事全集》《戴高帽的猫》《咕噜牛》,托芙·扬松的姆咪故事全集,以及罗尔德·达尔的主要作品等。

  任溶溶曾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翻译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几代人的童年记忆里

  都有一个任溶溶

  很多小读者,都喜欢喊他“没头脑和不高兴爷爷”,皆因他33岁时候创作,流传了60多年的经典童话《“没头脑”和“不高兴”》。

  任溶溶喜欢和小朋友聊天,“我为什么搞儿童文学?因为儿童文学就好像在跟小孩子聊天、讲故事。”

  任溶溶回忆,童话《没头脑和不高兴》就是这样聊出来的。20世纪50年代,任溶溶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经常去少年宫给小朋友们讲故事。“我本来讲的都是翻译过来的外国儿童故事,讲着讲着,我自己脑子里也开始形成了一些儿童故事”。

  1956年1月,《少年文艺》的编辑向任溶溶约稿。任溶溶来到南京西路的上海咖啡馆,要来一杯咖啡,铺开稿纸,奋笔疾书。

  他回忆道:“角色都从生活中来,自己就是那个‘没头脑’,常常糊里糊涂的。不高兴嘛,我的孩子有点倔脾气,叫他做什么,他就会说:‘不高兴!不高兴!’有一次,在少年宫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故事竟然突然自己就跑出来了。小朋友们特别喜欢,后来出版社也听说了,他们就让我写下来,我在咖啡馆里半个钟头不到就写出来了。”

  “没头脑”记什么都打折扣,糊里糊涂地造了三百层的少年宫,却把电梯给忘了;“不高兴”任自己性子来,上台演《武松打虎》里的老虎,他不高兴了,武松怎么也“打不死”老虎。这两个经典角色,流传至今。

  “与儿童文学结缘

  是我一生的幸运”

  任溶溶的创作始于翻译。20世纪40年代,任溶溶开始翻译苏联儿童文学。由他翻译的《古丽雅的道路》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雅和舒拉的故事》等苏联文学作品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从翻译第一篇作品开始,任溶溶手中的笔就从未停歇过。2004年,在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任溶溶翻译的最新版本的《安徒生童话全集》出版,并获得丹麦官方授权。这套《安徒生童话全集》字数近百万,难以想象一个年届耄耋的老人是怎样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

  去年4月,20卷、总字数近千万的《任溶溶译文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收录任溶溶翻译的全球近40位知名作家的80余部作品,是任溶溶译著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汇集和出版。

  任溶溶曾说:“我翻译许多国家的儿童文学作品,只希望我国小朋友能读到世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只希望我国小朋友能和世界小朋友一道得到快乐,享受好的艺术作品。”

  任溶溶曾说,“有人说,人生是绕了一个大圈,到了老年又变得和孩子一样。我可不赞成‘返老还童’这种说法,因为我跟小朋友从来没有离开过。”

  任爷爷去世,

  网友纷纷表达致敬:

  今天,送别任爷爷!

  谢谢您,给我们的童年带来快乐!

  一路走好!

  【小主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魔法童书会、新闻坊、上观新闻、新民晚报、扬子晚报、B座西窗、各路网友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