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街头惊现透明房!24小时有人住里面吃喝睡觉,围观者直接看光光

被路人围观,是怎样一种体验?


近日,在魔都新贵网红打卡点上生新所附近的孙科别墅旁,出现了一座透明的玻璃房,引发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

  你没有看错,这是一栋全透明的火柴盒房子一居室,没有窗帘,玻璃房里的东西一览无余。

  房间里,一张床、一个书桌、一个凳子组成了最基本的生活家具。

  每天玻璃房都会迎来一位新主人。他或她将在这里独处,度过一个人的24小时。观众则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屋子内发生的一切。

  这是2021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演绎区里,来自发起人林书传的“24小时独处计划”。

  今年总共有31位挑战者为了参与此项挑战,还有人还特意乘火车从外地赶来。

  很多路人都对他们充满了好奇:他们为什么待在玻璃房里?女孩子不再乎隐私吗?他们怎么上厕所?

  第一位挑战者布林说,她觉得很奇怪,自从住进了这座透明房子,耳朵变得灵敏了起来。

  来来往往的路人看到她的议论无论多轻、多远,都能传到她的耳朵里——

“竟然有人住在这里?“

“床上躺着的竟然不是假人?“

“她是无家可归吗?“

“你好,我可以拍你吗?”

“是不是给你钱了?”

  另一位从外地赶来的挑战者表示:除了上厕所、买吃的之外,24小时就待在这里,写写日记,而这次独处的收获就是找回了写日记的感觉,有种自由的感觉。

  还有人会收获陌生人的善意:比如深夜,担心的路人会问入住者有没有吃的,问要不要帮她去买一份;或者新的入住者收到上一位入住者留下的零食等等。

  有时候小屋也会迎来一些不速之客~

  今天,小侬前去探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位姑娘坐在屋里看书~

  在得到屋主允许后,小侬得以进入参观。约20平米的空间虽小,但因为采光明亮并不显得局促。

  桌子上整齐摆放着书籍、外卖、瓶装水、手机等物品仿佛从中能够窥见屋主的性格。

  姑娘说:“就是想来体验一下,饮食起居感觉和在家里没有什么差别。”

  她还说,“工作日的话人并不多,感觉周末的话,会被观众围观。”

  “躺在床上的时候,透过玻璃看对面的树木特别好看!”姑娘兴奋地和小侬分享着她的新发现。

  至于上厕所的问题大家不用担心,厕所设在玻璃房外。

  听想听的歌,看很久没看的书,与远方的家人一一通个电话。

  不少人提到这是独处之后最大的收获。

  有网友留言表示:有兴趣想去围观!

  还有人表示想去体验住在里面是怎样一种感觉?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这种独处真的有种自由的感觉么?


  没有了隐私还能谈得上自由吗?


  首位体验者布林说:

  “我发现,其实根本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自由。就算我在家独处,也是相对意义上的自由而已。以这个玻璃房子为中心所形成的其实是一个微型的网络社会,在万物互联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住在玻璃房子里的人,每个人都没有绝对的隐私和自由。”

  摘自@BRIN 我亲历的“24小时独处计划”

  项目发起人林书传告诉记者,独处,在当今社会越来越稀缺,人们被互联网以及各种社交软件所包围,几乎已经享受不到属于个人的独处时间了。他希望设立一个有仪式感的空间,被观察的独处,去思考当下的社会现象。

  对于这个行为艺术,你怎么看呢?如果有机会,你愿意挑战吗?

  平时你有独处的时间吗?欢迎来评论区和小侬聊一聊!

  【田小鱼综合编辑】

  “侬好上海”现场图:郑欣怡

  部分素材来源:@新闻坊 @看看新闻 @021视频,评论来自微博各路网友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