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男子辞职只为全职带娃?父母一度崩溃,如今人人羡慕他的日子

  全职妈妈我们见多了,

  小侬想问问大家:

  你们身边有人当“全职爸爸”吗?

  有人认为,女人可以在家全职妈妈,男人也可以。

  也有人认为,男人是一家之主,应该以事业为重。男人带孩子、做家务,实在太不像话了。

  近日,

  宁波一男子放弃当老板

  辞职成为“全职奶爸”

  被全网转发议论~

  成为全职奶爸的理由

  陈先生和妻子是大学同学,

  前些年,夫妻独立创业,

  开了公司,事业可以说是蒸蒸日上。

  “2018年,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关键期,有大量的订单要处理,客户要维护,基本上一天到晚就是对着手机,没法顾家,孩子也交给爷爷奶奶带。”

  当时,陈先生的年收入已经非常可观 ,说辞职,不容易。

  “但如果因为我们忙于挣钱,却忽略了孩子,造成孩子成长中的缺失,我觉得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而且,孩子的教育过了那个阶段,以后再弥补也无济于事。”

  对陈先生而言,

  陪读是全职爸爸这份“事业”中

  最要紧的任务

  也正是让他下定决心辞职,

  回家专心带娃的主因。

  那么为什么不是妻子辞职带娃,做全职妈妈呢?

  陈先生笑着表示:带娃,还是我比较在行。

  就拿辅导功课来说,孩子有时候不愿意做作业,妻子就急了,拍桌子瞪眼睛,几次下来,孩子没有进步不说,学习兴趣也大打折扣。

  “这种时候,爸爸就要挺身而出。”陈先生更擅长“以理服娃”,他把规划学习时间的自由交还给孩子,哪怕妻子忍不住要催促孩子,他也坚守原则,格外耐得住性子。

  在他看来,“女主内”并不是必然的,成为全职爸爸,是自己的家庭在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也就是,看谁更适合在家里照顾孩子。

  “我的妻子更热爱在职场上拼搏,我当然要支持,我的孩子更需要我,我就放下工作,在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全身心地陪伴。”

  一个全职奶爸典型的一天

  陈先生成为全职爸爸的这一年,女儿好好出生了。产假结束,妻子重返职场,他继续接管女儿的生活和教育。

  早上6点,陈先生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做早餐,叫醒儿子,餐后晨读20分钟,这时,妻子已将女儿洗漱好,他负责给女儿喂饭,读绘本,一起送儿子上学。

  “只要不下雨,送完儿子后,我就带着女儿到户外玩,周边小公园、游乐场里带孩子的老人家都认得我了。”陈先生仔细一算,光去年,动物园就去了8次。

  中午,他会带女儿去菜市场,为当天的晚餐采购,午餐后,趁着她午睡的工夫,陈先生赶紧做家务,等女儿醒了,他又是准备餐点,又是陪读故事。

  “女儿慢慢长大后,可以自己玩、自己看书了,我的时间就稍微富余一些,有机会做些自己的事情。”


  傍晚,全家人聚在一起,陈金松也稍稍得以喘息。女儿暂时由妻子接管,陈先生收拾完晚餐,开始指导儿子。



  一天结束,常常是晚上11点左右了。听起来像陀螺一样的日常,陈先生倒是应对从容,“我会把每天的任务分解,合理安排,并高效完成。当然有时也确实很累,所以我很注意锻炼身体,保证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

  令他欣慰的是,付出终有回报。如今,读二年级的儿子英文水平大涨,去年11月,顺利考出KET的好成绩,相当于已达到国内高中二年级英文水平。


  在他的家里,没有传统的客厅,没有沙发和电视机,而是三面满墙的大书柜和一张近三米的大书桌。

  “这里一共有两三千册的书吧,一家四口,各占一地。”陈先生会根据孩子的身高来摆放书,现阶段常看的、适宜看的放在他们伸手就够得到的位置,让他们感兴趣,养成主动去看书的阅读习惯。“平时,孩子们在大书桌上看书,我也看书,碰上有意思的话题,随时讨论。”


  “孩子成长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无法重来。”全职至今,陈先生是享受的,对父亲这个角色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逐渐积累起了不少教育心得。

  “除了孩子的成绩,我更关心他们的身心成长,是不是有责任感,能不能拥有反思的能力,我想这也是父亲陪伴的优势吧。”

  全职奶爸的主要压力


  没有意外,陈先生也曾遭遇过这样的“鄙视”。


  “父母总认为,男人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陈先生记得,当父母得知自己辞职后,母亲好久没理他,父亲一见面就数落他,“呆在家里,靠老婆养”,“面子都没了”……甚至连朋友也会偶尔调侃他“胆子够大”。

  “但是我内心还是蛮坚定的,相信自己的选择。”对身边人的不理解,他有自己的看法。

  “人们总在担心,回归家庭,等于与社会脱轨,但事实上,你可以将全职父母看作另外一个职场。”

  在全职的那些日子里,陈先生认真记录并且分享带娃日常,修炼“育儿经”,建立育儿知识社群,拥有300多名宝妈粉,在做饭、打扫的间隙,设计制作育儿讲座,免费供新手父母学习,成功转型为“别人家的爸爸”。

  他认为,全职在家等于与社会断联的说法,已不再符合当下社会,通过互联网,即使在家,仍可以与更广阔的世界联通,在带娃之余创造更多可能。

  “没有他的付出,也成就不了现在的我。”在妻子解女士的朋友圈,时常可以见到陈先生的身影,每每说起丈夫的付出,解女士总是这句话。

  在她看来,一个家庭的进步和幸福,并非一个人的功劳,正因为有了丈夫强有力的幕后支持,她才能够心无旁骛地发展事业,“赚钱再多,在家里也不能骄傲啊,而是要更感谢家里那位的奉献,做个谦虚的妈妈。”

  “其实,做不做全职父母,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而决定。如果决定了,那么还是应该给自己设立‘小目标’,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不要放弃自我成长,也不能给娃太多压力,锻炼身体,多多与人交流。”

  陈先生总结到,“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选择,成为一个全职爸爸。”

  网友评论也是一针见血

  有经济基础很关键

  不少网友认为

  当全职奶爸需要勇气~

  因为上班比当全职奶爸轻松多了

  还有网友从报道里读出了

  奶爸本人是不折不扣的“女儿奴”

  放下偏见,只要双方配合好,

  即使是“男主内、女主外”

  也一样能带来幸福。

  最后小侬想问问大家,

  你愿意另一半成为

  “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吗?

  我们评论区见。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新闻坊 @现代金报 @宁波晚报,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