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童双春去世!上海人顶顶欢喜的滑稽戏,又少了一位“双字辈”大家

一路走好

  “双字辈”又少了一位!

  上海滑稽剧团著名“双字辈”

  滑稽表演艺术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童双春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8日23点21分逝世享年88岁

  今晨,小侬和许许多多上海人都无比伤感

  童双春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作的说唱《玲珑塔》,是一曲与时俱进的作品。他来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运用传统曲目《金铃塔》的形式进行创作。《玲珑塔》的曲调有创新,绕口令的难度更高。七十多岁演唱时,他依旧快而不乱,韵味浓郁,可见其基本功。

  童双春生于1934年,1950年他拜在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门下,成为“双字辈”艺人中的一员。

  后加入上海蜜蜂滑稽剧团,1960年随剧团转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

  1978年他参与重建上海曲艺剧团(后改名为上海滑稽剧团)。

  童双春同双字辈与姚慕双周柏春合影

  1978年,童双春与双字辈师弟李青搭档,一胖一瘦,一谐一正,两人相得益彰,成为黄金搭档。从艺70多年的童双春曾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

  近年,他由于帕金森症引发腿脚不便,较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但2020年3月,他特地出门捐献3万元特殊党费。

  “面对疫情,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没能像其他一线人员一样为国家作贡献。这些年我个人开销不大,就想把这些奖励通过党费,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的培养,回馈社会,回报人民。”

  2020年8月,记述童双春艺术生涯的传记《笑坛欢曲迎双春•童双春》举行新书发布会。

  就是在去年夏天啊......

  童双春执意不坐椅子,与老搭档李青站着表演近七分钟的代表作《日本越剧》,全场笑声不断。

  尽管腿脚不便,但童双春一如既往只要站在台上就带给观众们无尽的欢笑。

  童双春是一位学者型演员,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表演将生活常识娓娓道来。

  比如介绍语言技巧的《语言艺术》、

  介绍沪上传统美食的《特色风味》、

  介绍酒文化的《说酒》、

  探讨夫妇之道的《夫妻之间》、

  介绍心理研究的《你在想啥?》等都深入人心。

  他还抓住时代脉搏,讴歌真善美,有歌颂祖国的《啊!母亲》,有根据音乐教师成功教学范例创作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有弘扬民歌艺术的《唱山歌》,有歌颂军民抗洪救灾的《战洪图》,有反映改革开放的《变》等。

  童双春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

  含着眼泪的笑,带着笑的眼泪

  2020年,《新民晚报》“夜光杯”刊发首席编辑吴南瑶对童老的专访《童双春:上海滑稽戏的老宝贝》,其中写道:

  童双春对自己一生的总结,让人不禁联想到评论家胡晓军对姚周的评论:“对姚周的滑稽艺术,很多人知其是含着眼泪的笑,很少人知其是带着笑的眼泪。”这大概也能引起很多演员、艺人的共鸣:他们过着两种不同的人生,一个是每个人都看见的人生,另一个是只有自己能看见的人生。2013年的春节,似乎特别寒冷。童双春的封箱大戏《囧人黄小毛》即将上演。开排前夕,患病住院的妻子陈赛红病情急转直下,童双春一边排戏,抖噱头,一边陪伴妻子,擦身喂食。年初四,最后一晚演出,等待进场的观众从天蟾舞台一直排到云南路转角。坐在化妆室等待上场的童双春回想起少年时对姚老师许诺要做的“三严格”,严格自律台上台下情绪转换,这次自己做不到了,泪水不受控制地溢出了眼眶……对优秀的演员来说,每一场演出都是消耗性的、灭绝性的穷尽,这次尤甚,仿佛生命提早谢幕,聚光灯关闭,幕布落下,童双春与同事、琴师、观众一一握手道别,走出剧场时,手中似乎提着自己一生的人生重量,重到几乎迈不出步子。23天后,老妻辞世。

  童双春和李青被称为喜剧界的“cp”

  两人不但是舞台上的好搭档

  生活中也是会互相关照的好邻居

  童双春住在田林九村一幢单元楼的顶层六楼

  李青住在5楼疫情之前,

  李青老师隔三差五就会去童双春老师家里泡茶聊天

  “名副其实的文艺楼。”“真是得天独厚。”

  仅童双春所处的6层单元楼里

  就有唢呐演奏家任同祥、京剧名净赵文奎、

  剧作家徐进、京剧名家筱高雪樵、

  画家朱梅邨、滑稽名家李青等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当童双春需要和搭档讨论剧本时,只要和楼下李青一起商量就行了;要出国演出前夕,遇到滑稽戏中有关于京剧的片段,他只要到楼下向名家请教就是。

  “我和李青已经把身后福地买好了,和已经去世的吴媚媚等滑稽表演艺术家都在一起。我和李青说,在舞台上我们一起演出,生活里住一幢楼,等到身后也要在一块儿。”

  他曾经和同楼的几位文艺工作者一起拍过一张七人合影,但如今合影上只有李青还健在。

  2020年,童双春、李青这对老搭档接受了“可凡倾听”的采访

  童双春老师现场表演了绕口令

  微博上,主持人曹可凡发文悼念:

  童双春老师能说会写,且富于领导才能

  堪称滑稽界全能人才……

  没想到,仅仅一年

  老人家便与我们天人永隔

  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滑稽名家钱程说:“童双春是‘滑稽’的孝子贤孙,您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您走了,我心里很痛,但我不哭,唯有把滑稽艺术发扬光大接好您的班,以告慰您在天之灵!”

  上海滑稽剧团青年导演虞杰清楚地记得,童双春看过剧团创排的每一部戏,他总是给后辈亲切的鼓励,在任何场合都不遗余力地弘扬滑稽艺术,他的儒雅和坚定一直印在每一个相识的人的脑海里。

  童老!一路走好!


本文综合自:上观新闻、新闻坊、新民晚报、新民晚报“夜光杯”、上海文联、可凡倾听

相关作者:诸葛漪 沈轶伦 吴南瑶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