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最新!张文宏的“春节叮嘱”!上海人过年的正确打开方式是…

听张爸的话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

又到了防疫的关键时期。


今天中午,

张文宏医生做客《民生一网通》节目,

和听众、观众一起探讨

“过个祥和健康中国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节目中,

张爸再爆金句

请大家收好!认真记在心上!


上海人如何过春节?

张文宏建议:记住“四点”


在采访中,

张文宏医生提到了

↓↓↓

这个春节建议大家

过得祥和一点

不是疯狂一点

安静点,快乐点



祥和的意思是

安静一点,快乐一点,

多陪陪家人,

而不是多陪陪“别人”,

这是今年春节的要点。


“家人每天都在一起,大家都比较认识,在一个安全的区域。而不应该在这个春节,创造更多的机会,寻找更多的刺激,跟各个来源不清楚的、防疫状况不清楚的人进行高密度的、不戴口罩的、近距离的交往。这个时候会存在不确定的风险,留在当地过年的宗旨就不存在了。留在当地过年就是为了减少流动。”张文宏说。




“要像防火一样防疫”


今天和张文宏医生一起做客直播间的,还有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谈迅。感染科医生为何和消防救援队的总工程师同时出现?


张爸说:“因为要像防火一样防疫!”


“我们这么努力,就是为了今年春节过得跟去年不一样。但是防疫要提升到防火的级别,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具体怎么做?

张文宏如下提示:


大家可以去商场

——但是要戴口罩

可以去饭店吃饭

——但是人不要太多

可以出去走走

——回来要记得洗手

可以外出旅游

——带上免洗的消毒液

可以去玩

——最好在通风的环境当中!


张文宏医生的春节怎么过?

“和同事一起过!”


去年张医生的”名言“之一:防火防盗防同事。


今年春节,张文宏要和同事们一起过。



“对于医务人员来讲,基本上越是休息我们越紧张,因为休息的时间节点,防疫容易放松,聚集性会加剧,风险就比较大。”张文宏说,在春节期间,医务工作者要对应急状况做到第一时间响应,一要快,二要协调周密,力求确保老百姓的春节过得好。


今年外地的医生都选择留在当地过年,“我们会在小年夜跟留在这里的同事一起吃顿团圆饭,就是在病区的会议室吃,节日必须过,但是防疫不松懈,这是我们的特点。


“社交距离、口罩、疫苗是阻燃物


张文宏说,整个社会如果一直有散发的疫情,稍微松懈,就会导致从火星到火焰的蔓延,我们防疫的点就是要在火星阶段,就要防住。怎么样才能让火星不要烧起来,第一个有火星就要赶快去报警,第二个是旁边有阻燃物,我们的社交距离、口罩、疫苗就是阻燃物。


现在国际上疫情还比较严重,疫苗接种也没有达到规模,虽然上海疫情控制得不错,但是春节期间还是要提高警惕,将防疫提高到防火的级别。



打了新冠疫苗核酸检测阳性?

张文宏明确回应:假的!


网络上有传言说打了新冠疫苗之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


张文宏在节目中明确回应,假的!

大多数一线工作人员现在都接种了这个疫苗,接种后有何反应?


张文宏说,现在大多数现在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大多数不良反应极其轻微,有非常低比例的人可能会有轻度的局部的一些表现,或者有一些全身性的疲劳等等不怎么严重的不良反应,真正发生比较明显的不良反应是极为少见,而且各不相同,还需要进一步的去判断是不是由疫苗引起。


做核酸因人而异

高危人员有症状必须做


张文宏还提到,如果家人或自己出现咳嗽发热的症状,首先要分析之前有没有风险的暴露,例如是否之前有去过商场,参与过聚集性活动,且未做防护措施,如果有上述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


其次,如果患者是医护人员、商场售货员、冷链工程师等“高危分子”,如出现咳嗽发烧,无论症状轻重,应立即做核酸检测。上述人员即使未出现感冒症状,也要定期做核酸检测。



外出回家后

尤其是从医院回家

要不要对衣物进行消毒?

张文宏也为大家做了解答:


市民从医院回来一定要洗手,对皮肤进行消毒,衣物原则上不需要做特殊的消毒处理,如要处理,可将衣物在太阳下晒1~2小时。


制图:陈丽 向晓薇


过年放长假,

想出门透透气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不要扎堆聚集、不戴口罩!

出行请做好防护!


对病毒有警觉之心 

坚持“三件套”保护自己

(口罩、洗手与社交距离) 

一旦有症状,快速就医!

听张爸的话,过健康年!


【田小鱼综合编辑】

综合自:@话匣子(id:news_box)吕春璐 孙萍 @看看新闻,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更多动态报道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