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本土病例接连散发!上海人关心的12个问题,戳进来看!

年会还要办吗?春节能不能动?

  这两天,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

  多年不遇的寒潮,

  但更让人揪心的是疫情反复、散发。

  河北拉响警报

  全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而在河北之外,

  国内多地也接连出现散发病例。

  12月26日北京市顺义区进入战时状态,

  大连出现超级传播现象,

  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发现

  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的输入病例。

  当前,

  我国本土疫情呈

  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交织叠加态势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临近春节和春运,

  疫情的发展跟我们每个人

  可能都有关系。


  今天上午最新消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

  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

  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

  春季开学的时间,

  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严控交通客流,

  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

  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

  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

  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今天,

  小侬为大家认真总结了

  《新民冬季防疫12问》

  最近大家超关心必掌握的

  都在这里了,赶紧看看↓↓↓

  1、近期多地新冠确诊病例数上升,上海顶得住压力吗?我需要再囤点口罩和酒精吗?

  答:日前,张文宏医生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上海的防疫措施是紧张有序的。上海接收了中国50%以上的国际航班,每一天境外输入病例都占全国一半以上。病毒传播风险一直存在,防控压力很大,但我们的闭环管理做得很好。

  前段时间,上海浦东机场出现本土病例,上海第一时间便将病毒来源调查清楚,通过精准防控把疫情控制在早期可控范围。我们要尽量做到常态化管理,这对各个环节管理要求要非常高,一点都不能出错。

  现在市场上各类防疫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上海市民按需购买就行了,无需囤积。

  位于金山工业区的玉川卫生用品(上海)有限公司内,300多名员工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口罩生产作业,确保新年伊始的口罩市场供应。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2、国内已发现新冠变异毒株的输入病例,是否更危险?会引发新一轮疫情吗?

  答: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它的传播力更强了,但是病人症状、重症率、病死率基本没有变化,当前研发的疫苗仍然有效,绝大多数诊断性检测试剂仍然有效,市民不必恐慌。

  发现变异株,说明中国如今检测能力已经增强,及时发现,及时开展相关研究,及时完善应对措施,基本能避免大规模的传播。但大家也要随时保持高度警惕。

  3、大连有病例11次检测才显阳性,是否病毒变得更狡猾了?我们如何加强防范?

  答:可能与试剂盒检测性能有关,还与个体新冠病毒载量、采样部位、采样量、采样水平以及实验室检测条件和人员操作有关,原因非常复杂。也不排除个别特殊病例,病毒载量非常微量,可能检测不出来,结果一直是阴性。

  为了避免“阴转阳”,增加7天的自我隔离时间,就非常关键。

  4、过几天我要去外地出差,万一路过中高风险地区,回上海后需要隔离14天吗?

  答: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沪后都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报告。

  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回来后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回来后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可以保护多久?哪些人应优先考虑打疫苗?

  答: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进口冷链物流、口岸、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应优先考虑接种疫苗。春节前需要因私出国的现在也可以预约接种了。

  不建议发热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孕妇等群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月7日下午,上海市部分社区开启因私出国疫苗应急接种。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摄

  6、我已接种了新冠疫苗,外出还要戴口罩吗?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

  出入地铁公交、商场、医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也依然要按规定戴口罩。

  7、现在去商场超市购物,有什么注意事项?买回家的东西要消毒吗?

  答:1月5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其中明确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市场。

  提示要求,顾客及其他人员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菜市场),应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提倡顾客在商场、超市挑选冷链食品和在农贸市场挑选商品时佩戴手套。

  目前来说,商场超市中的商品被污染的几率较小。相较于消毒超市里购买的商品,正确的保持手卫生更重要。

  家乐福真北店,工作人员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商场。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8、冷链食品为何频频中招?进口冷冻食品还能买来吃吗?

  答: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

  上海坚持“天天有采样,周周有重点,月月全覆盖”,继续做好全市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常态化监测,在正规渠道可以放心购买。

  核酸检测人员需要随机抽取样品,并对样品的产地等信息进行标注。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摄

  这里有几点请大家注意:

  ①选购冷链食品时最好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可以随身携带小包装免洗消毒液或酒精棉球、棉片,用于购物后手部和物体(手机、钱包等)表面消毒,有条件的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②网购食品时请查看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情况,并做好外包装预防性消毒。

  ③处理进口生鲜产品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可用浸泡搓洗方式。接触了生鲜食材,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处理完毕后,要规范洗手。

  ④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储存食物时,要注意将生熟食物分层、分隔存放。

  9、多地官宣鼓励“在外打工人就地过年”,买了春运期间的火车票,还能退票吗?

  答:临近年关,人员流通量大,最近国内多地出现了疫情感染者。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已推出了免费退票措施。

  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10、为什么国庆节全国大规模流动都没事,到了春节就不行?

  答:因为季节不同。国庆天气没这么冷,病毒在环境中存活时间没这么长,那时大家都在室外玩;春节出行活动主要集中在室内,增加了风险。而且,国庆时中国基本没有本土病例,现在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对春运风险敲响了警钟。

  2021年开始到2月底被认为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只要这两个月挺过去了,等天气转暖,配合疫苗的接种,到时候疫情防控形势基本会有大的好转。因此希望大家春节期间少聚集,在没有特殊情况之下,尽量不要安排外出旅游。

  11、临近年关,公司要举办年会,我能不去参加吗?

  答:今年春节,希望大家坚持原来一起抗疫的策略,正视风险。能避免的聚集尽量减少,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

  如一定要参与年会,建议大家在活动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密切接触行为,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12、我已在饭店定了年夜饭,听说聚餐人数要求10人以下,是真的吗?

  答:日前,广州发布了春节餐饮防疫指引,要求聚餐需控制在10人以下。上海目前暂无硬性规定。

  但不扎堆、不聚集,是必须要遵循的防控措施。在外订好大餐,取回家享用,也是一种两全齐美的选择。

  顾客及其他人员进入餐饮场所,应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在餐饮场所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预约就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提倡顾客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除了公勺公筷,不少餐厅还用一次性湿纸巾代替了毛巾。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疫情尚未结束,

  对于我们每个人,

  仍然提倡坚持防护措施不松懈!

  戴口罩、勤洗手

  保持社交距离

  不扎堆不聚集

  大家都切记切记

  你还有哪些防疫方面的问题呢?

  不妨在留言区告诉小侬哦!

  撰稿编辑:田诗雍

  素材来源:上海发布,上海疾控,看看新闻Knews @新民晚报 左妍 张钰芸 @金海岸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更多动态报道

  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