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含牢!不能咬!这样东西上海人用了几十年!竟然要禁产了!

这几天,#水银体温计将被禁止生产# 的消息再次登上热搜


水银温度计阿拉从小用到大,如今上海人家里大部分都还在用,关于这条禁令大家有很多疑惑:

我小时候打破过水银温度计,不也没事?

很多医院不是还在使用水银温度计吗?

水银温度计测量体温更准呀!其它产品能替代吗?


还有人小时候玩过那些水银珠


搿么,水银温度计到底安全伐?


著名医学期刊《J Hand Surg Asian Pac》曾发表过一个病例:

一名 42 岁女性因「左食指异物感」就诊。追问病史,患者表示 1 个月前在给女儿量体温时不慎打碎水银温度计,当时皮肤被刺伤但自觉并无大碍未就诊。


医生发现,患者左手手指有肉芽组织,检验血液、尿液后发现,有汞中毒的迹象。


患者手指部位感觉疼痛

X片可见皮下线状高密度影



最后手术切除的肉芽里

还有细小闪亮的水银滴

高能预警

下面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图片来源:J Hand Surg Asian Pac Vol. 2017 Dec;22(4):519-522.

以上案例by丁香园旗下公号@呼吸时间


还有网友说:真被孩子咬断过!吓!


其实,不仅人体直接接触水银有危险,水银一旦打碎,暴露在空气中危害也很大

一支水银温度计被打碎后,如果汞全部蒸发,可使一间15㎡大、3m高的房间,空气汞浓度达到 22. 2 mg/m³(国家规定浓度为 0.01 mg/m³以下)。


所以日常家庭中使用水银温度计

尤其给孩子用,安全隐患很大!


万一打破了家里的水银产品

你可以这样正确处置


水银温度计不能用了之后

用什么产品测温更可靠呢?


其实,电子体温计在正确使用下

准确性不亚于水银温度计


医院没有替换是因为:

水银体温计价格远低于电子体温计

医院患者多,人手一个,成本高!


目前市面上,这三款温度计产品适合家庭使用:


电子体温计:安全准确,但需较高配合度

性价比: ★★★★

便利性:★★★

准确性: ★★★

适用年龄:0岁以上

电子体温计分为好几种,可测量腋温、口温和肛温。(注意:不同部位不要用同一支体温计,肛温测量建议选择专用直肠测温的产品。)我国更推荐电子计温计测量腋温,相对更准确。但这一测量方式需要配合度较高,太小的宝宝较难配合。


耳温计:便利,但有偏差

性价比: ★★★

便利性:★★★★★

准确性:★★★~★★★★★

适用年龄:6 个月以上

耳部红外线温度计也叫耳温枪,速度快,2-4秒就能测出温度,在很多商场游乐场、早教中心都常见。缺点是,温度测量易受环境or手法等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耳屎多,或测量时角度没对准鼓膜,就会影响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耳温枪一般不建议6个月以下婴儿使用,因为新生儿耳道较窄,体温计不能完全进到耳朵里,测量结果不准。


额温枪:准确,成本高,出汗可能有影响

性价比: ★★★★

便利性:★★★★★

准确性:★★★★

适用年龄:0 岁以上

新民晚报 种楠


额温枪全称红外线颞动脉体温计,测量起来准确快速。大部分额温计对准鼻梁上方(差不多额头中央)的位置测量,适合配合度低的婴幼儿,非常方便。缺点:测量准确性可能受出汗或血管流量变化影响。


看完大家有没有捏把汗?

是时候淘汰水银温度计了

小侬想问问,你家还在用伐?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呼吸时间(dxychesttoday),丁香妈妈(DingXiangMaMi) 天津和睦家儿科主治医师 徐莹医生,新闻坊,申城最生活,新民晚报 种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