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当当网开除变性男总监,法院回应了一段千字文,网友们炸了……

这几天,当当网再起风波

李国庆又被传闯入公司抢资料

但更有争议的,是前些日子

当当网与“变性”员工劳动争议案

法院写下的一篇千字判决书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当当网一位男性产品总监

因为做了一场“变性”手术

被当当网开除了


2015年4月,男员工高某某入职当当网,担任技术部产品总监,月薪为51259元。


2018年4月16日,高某某经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易性症,需要进行男转女性别重置及手术。2018年6月27日,他通过微信向主管领导李某某请病假,并于同日进入长征医院住院手术。


主管同意了他的休假申请,但当当网员工关系管理员却一直“不同意”高某某休假。此后,当当网以“旷工”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随后该员工申请仲裁,委员会裁决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当当网对此表示不服

上诉至法院,遭遇一审败诉


2019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当当公司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继续履行与高某某的劳动合同。



但是,当当网依然不服

又继续二审上诉

这次双方有了新的争议焦点


当当网拿出了新证据:

员工邮件截图,用以证明多位同事表达了自己对高某某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后的担忧,包含工作层面、心理层面及生理层面等各个方面


对此,高某某出示了一份当当网2019年7月22日发给她的函件,其中有这样的话语:

女同事坚决反对您使用女厕所,男同事反对您使用男厕所。过往,公司在支持残疾人就业方面,如办公环境、如厕条件,做了很多努力。变性人如厕,如何做到、并尊重和保护其他员工的权利及意愿,请您及您的律师提供方案。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二审后这样回应


法院认为,当当网将未完成审批流程不到岗一律等同于旷工具有较大的争议,高某某就此提出的未经民主程序制定的质疑具有合理性,故上述规定不能作为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


并认为现有证据并不能证实高某某进行性别置换手术后不能适应当当网公司的工作强度,高某某究竟能否适应当当网公司安排的工作需要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后才能判断,而不能陷入高某某尚未恢复工作就预先判断其不能履行劳动合同的逻辑思维。


最后判定:

当当网应当继续履行与高某某的合同,但对一审中认定的争议期间应支付工资数额作出了一定调整。



当当网最终败诉

而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这篇判词

却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讨论

来看看其中部分节选

现代社会呈现出愈加丰富多元的趋势,我们总是发现身边出现很多新鲜事,我们又会学着逐渐的去接纳这些新鲜事,除非它威胁到了他人、集体、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也许正是我们对很多新鲜事的包容,才奠定了文明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长足进步。

我们习惯于按照我们对于生物性别的认识去理解社会,但仍然会有一些人要按照自己的生活体验来表达他们的性别身份,对于这种持续存在的社会表达,往往需要我们重新去审视和认识,这种重新审视和认识或许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确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包容,我们也确有必要逐渐转变我们的态度。

因为只有我们容忍多元化的生存方式,才能拥有更加丰富的文化观念,才能为法治社会奠定宽容的文化基础,这或许就是有学者指出“社会宽容乃法治之福”的逻辑。我们尊重和保护变性人的人格、尊严及其正当权利,是基于我们对于公民的尊严和权利的珍视,而非我们对于变性进行倡导和推广。

本案中,当当网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向高某某发送的函件中提及了“精神病人发作,其他员工的恐惧、不安和伦理尴尬,如厕问题”等内容,导致高某某据此主张受到了当当网公司的就业歧视。在此,本院呼吁并相信当当网公司及其员工能够发扬“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的互联网精神,以更加开放、宽容的心态面对高某某,在高某某能够胜任新岗位的前提下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本院亦提示高某某要珍惜社会给予的尊重和保护,在维护自身权利的同时不要滥用权利,以更加坦诚、平和的心态面对当当网公司,力争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很多网友为这段判决词叫好:

不鼓励,但是愿意尊重和包容

才是真正进步的态度!



对于法院呼吁当当网及其员工

以更开放宽容的心态面对高某某

也有网友提出一些疑问



大家讨论的另一个焦点是:

当当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有网友认真分析后觉得

当当不留这位总监也有理由



但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

当当网的确有权解雇员工

不愿依法赔偿才是问题



对于“变性”这个话题本身

网友们也讨论了很多


比如关于后续高某某如厕问题

有网友就指出很关键的一点:

办公楼女厕所本来就有隔断



所以,对于这件事

你怎么看??

欢迎在留言里告诉我们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上观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及网友,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