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也有小区停用丰巢了!12小时太短?是否涉及强制收费?丰巢回应了→


最近

丰巢智能柜要对收件方收费

成了话题热议中心



放置超过12小时就要收费

很多买家网友表示:

“被收费”自己根本就不可控



前几天

杭州一小区物业贴出告示:

因丰巢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

硬核停用了小区内丰巢智能柜




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

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业主利益

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时介绍的情况


虽然丰巢方对此迅速回应了:


用户前两次超时取件,将不收费;

用户可考虑是否使用丰巢代收,如不同意超时付费,快件将不会再投递入柜;

用户可以在丰巢APP上,选择代收的时间段和快递公司;

如不使用丰巢,取消所有勾选项即可。


但最后仍被小区业委会拒绝了



紧接着

上海也有小区跟进了这一措施


上海中环花苑小区业委会

也暂停了小区丰巢快递柜使用

业委会5月8日宣布:将暂停启用小区内的两个丰巢快递柜,业主们请在5月11日零时前,尽快取走滞留的快递。


中环花苑业主委员会主任表示“45%的业主要求撤销快递柜,37%的业主要求停用快递柜,合计占比达到82%”,丰巢对业主取件进行收费,不但损害业主利益,也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因此,业主委员会目前正在与之交涉之中。


除此之外,目前上海多个小区的业委会发起了讨论,梳理出了具体诉求后,试图通过小区联盟的方式一起与丰巢谈判。


因为当时丰巢与众多小区的合同中,都没有丰巢向小区使用人收取费用的条款。“入场时,丰巢业务员均表示过不会向小区业主收费,如今未经协商,单方面要求收取费用的行为不合理,缺乏对小区用户的尊重。”众蚁社区负责人、青浦新虹桥雅苑业委会主任韩冰说。



有网友发文表示:

我给过快递费,却不送上门

擅自没经过同意就放快去递柜

还要问我再收费

这就不是5毛钱的问题了!!



至此

丰巢智能柜的收费问题

已变成小区物业、住户、

快递方和丰巢智能柜的多方争端

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

丰巢收费是否是未经收件人许可的强制消费?

12小时免费保管时长是否太短?

以及是否涉及二次收费?

是否损害了小区业主利益?


丰巢科技首席营销官李文青

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答复


● 是否涉及强制收费?


李文青表示:“丰巢从来就没有强制收费。我们是有给用户选择的。在包裹保管超过12个小时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两次不付费把包裹拿出来。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以选择‘以后要不要用丰巢的付费服务’。


▲ 用户有两次机会选择是否使用丰巢的付费服务


虽然消费者有拒绝的权利,但已经占据全国智能快递柜近70%市场的丰巢,对用户日常生活的影响显然不可小觑。


对此,李文青表示,不愿意使用丰巢的用户可以要求快递员把包裹送到家里如果用户不同意超时付费,可以每次都在12小时内把包裹取出来。


● 12小时的免费保管时间是否过短?


有小区提出免费保管应该延至1天。李文青介绍,收费的决策和免费保管时间的制定是有大数据支撑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


● 是否涉及双向收费?


丰巢已经向快递公司或快递员收取过费用,为什么还要让消费者买单?


对此,李文青回应:丰巢公司给快递员和消费者这两端提供的服务本身就是存在差异的,收费的标准和方式也是不同的


5月8日

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表示:

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就投到快递柜属违法行为,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

若企业不改正,可拨打12305申诉。用户若因未通知投递入柜导致收费的,应积极维权。


对此,你怎么看?

欢迎在留言里告诉小侬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新闻坊(stvxwf)、新民晚报 上海时刻 记者:董怡虹 肖茜颖 萧君玮、上观新闻、澎湃新闻、钱江晚报、上海周到、观察者网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