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全体上海人 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这份防范攻略请收好

健健康康过大年!

全体上海人注意!


这份冬春季健康提示请收好!


提示


眼下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根据市疾控中心对本市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结果,上海已进入流感、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季,但总体发病水平均处于历年一般水平。


一起“涨姿势”,了解并防范呼吸道传染病,过个健康年!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普通感冒、猩红热等。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或咽痛等,部分病原体存在比较明显的特征性病变,例如流脑的瘀点瘀斑、猩红热的草莓舌;许多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轻,不予以治疗即可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重,包括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往往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



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不同病原体在特定环境中的传播能力不同,部分病原如流感可以引起流行,部分病原如人感染H7N9禽流感只是有限的人传人,不具备持续的社区传播能力。


病原的传播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人群、环境、病原体的变异等。冬春季,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尽量减少接触病原的风险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如前往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的频次和时间,在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1

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

2

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

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


接种流感、流脑、麻疹、水痘等疫苗,对于目前还没有疫苗可预防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重点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避免传染


个人患有呼吸道传染病或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居家休息,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将病原传染给他人,外出公共场所时需佩戴口罩,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就诊,及时治疗。

2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衣袖内侧、纸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

3

不要随地吐痰。

4

对被污染的物品及时进行消毒。


新年健健康康,才是最大的福!


赶紧提醒一下爱你和你爱的人吧~~


【小主综合编辑】
内容来源:上海发布、上海疾控、市卫健委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