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爷叔讲惹气的上海闲话!“筷子”怎么读?正宗310都会念错

全读对侬就是模子


如今的上海街头,

很难听到纯正的上海话发音了。



比如

上海话里的“我”,

很多上海小囡就偷懒,

直接读成了“wu”。


正确的读法应该是“ngu”

同“鹅”的上海话发音



还有我们每天吃饭都要用的“筷子”,

你是不是脱口而出

读成“夸子”?

就连很多正宗310也会犯错~



“眉毛”读成“煤毛”

“人民广场”读成

“宁命广场”或者“冷民广场”

“男人”读成“难宁”


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



来自上海老克勒王蔚老师,

他是新民晚报的首席记者,

也是一位钻研上海方言的上海爷叔!


今朝,

爷叔就来为大家讲讲

他觉得听上去老”惹气”额上海闲话。


原来正确的上海话读音是这样的~

听完涨姿势了!



惹气的上海闲话


文/朗读 新民晚报 王蔚


上海闲话老好听的。作为正宗上海人,要有这种心态、这种底气、这种自信。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地从80后、90后、00后嘴巴里听到的上海闲话,真叫实在难听。前两天,我听到一个小朋友对她的男朋友讲:“明朝礼拜六下半天,阿拉去王家沙逛街好伐?”一句上海闲话里居然有两个地方读错了。第一,王家沙的“家”,读“ga”,音同嘉定的“嘉”,不读家长的“家(jia)”。第二,逛街(狂加),这是把普通话想象成了上海闲话,上海闲话里没有“逛街”这个词,只有荡马路或者叫兜马路。读出“狂加”,真叫人听不下去。



语言,包括方言,肯定是要不断发展的。说得好听点,叫进步,与时俱进,讲得直白点,就是变音、变调甚至变种。这或许也是语言发展过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规律。


让方言,让上海闲话变种的脚步变得尽可能慢一点,尽可能让上海闲话的原汁原味更好、更多地传承下去。我想,我们上海人应该有这样的自觉,担起这样的责任。


实在难听的上海闲话,是上海文化的失落。最有名的几个上海闲话变种,大家一听就会得笑出声来。比如,把“出生证”读成“畜生证”,把“山楂片”读成“三只屁”。去年夏天的夜里,我在小区里散步,碰到一个三四岁的男小囡,脖子上起了很多痱子,外婆不停地捉住他的手说:“不能抓破哦。”我问:“哪能啦?”,小朋友讲:“我有‘非子’了。”我对小朋友说:”囡囡啊,侬这辈子做不了皇帝了,不可能有妃子的,这叫‘培子’,不是‘妃子’。



现在不少年轻人,“人民公园”“人民医院”也读不准,读成“宁民公园”“宁民医院”,是想要弄出“人性命”来啊。至于有些人喜欢把“撒度”读成“撒大”,把“大肚皮”讲成“大大皮”,则是另外一种故意调侃,存心搞笑了。


上海闲话讲得洋不洋腔不腔的,真的交关多。除了“狂加”“畜生证”“宁命公园”,还有,普通话的“猜谜语”,上海闲话怎么讲?曾经问过一个90后女生,她读成“猜谜谜子”。她可能认为自己已经读得很标准了,其实也是错的。上海人不叫“猜谜谜子”,而是叫“猜妹妹子”。就好比,上海老爷叔老阿姨搓麻将,会把一万、两万的万子,读成“妹子”,叫一妹、两妹、三妹一直到九妹。但是,你到银行里去存钞票,存三万块钱,千万不能讲成存“三妹”,否则,人家柜台里的小姐会想“这个老麻将是不是搓麻将把脑子搓坏掉了”?



还有几个上海闲话词汇,的确是蛮难读准的,如果从小家里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没有教清楚,就很有可能读错。比如,“打哈欠”不能读成“打哈西”再比如,喝汤喝咖啡用的“调羹”不能读成“调根”吃饭用的“筷子”不能说成“夸子”从前,上海有十个县,崇明县、南汇县、川沙县等等。普通话的“县”,上海话要读成“院”,音同医院的“院”,绝对不能读成“夷”,青浦夷、金山夷,难听死了。



再比如,上体育课跳远、跳高用的“沙坑”,不能读成“沙铿”。本帮厨师用青鱼尾巴做的一道红烧菜,叫“划斯”,不能读成“豁斯”当然,如果把“吃老酒”“吃奶茶”读成“喝老酒”“喝奶茶”,这种上海闲话,听起来真的也是蛮惹气的。



大家觉得爷叔讲得灵伐?


小侬也来说说

自己经常碰到的错误上海话读音~


明天

应该读“门朝”而不是“敏朝”


樱桃

应该读“昂桃”而不是“因桃”


幸福

应该读“银fo”而不是“行fo”


记者

应该读“记zei”而不是“记则”


你还能举出哪些例子?

欢迎你踊跃留言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

音频及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授权发布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