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曾点燃你青春火焰的"小鹿纯子"来上海啦!下个月是她60岁生日

致青春!


大家还记得这张脸伐?


△ 你还记得笑容灿烂的小鹿纯子吗?


△ 你知道“小鹿纯子”为何要为我们写下“永不言弃”吗?


 “明年1月25日,我就60岁了,所以,我想‘重拾梦想’。


近日,“小鹿纯子”——荒木由美子在上海接受专访时透露,原来在拍摄电视剧《排球女将》(又译《青春的火焰》)之前,她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所以,明年1月6日起她将在上海登台放歌。


△ 如今的“小鹿纯子”扮演者荒木由美子 ©郭新洋


当年,在所有中国观众被她的青春点燃之后,她就隐退了。

那么多年,她去哪儿了呢?


△ 曾经红极一时的荒木由美子


她在家照顾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婆婆,一照顾,就是二三十年——而且,是从婚后一周开始的,连蜜月都没来得及过。


现在谈及此事,荒木由美子也云淡风轻。


坐在沙发里回忆往事的时候,她的眼里依然有光。除了笑起来眼角有几丝皱纹之外,岁月并没有从她身上偷走什么。


△ 笑容依然灿烂的荒木由美子 ©郭新洋


因为父亲是混血儿,所以她的脸部轮廓更分明些。也因为父亲曾经想成为歌手但没有成功,所以17岁出道时,选择的是歌手,“算是完成了父亲的梦想”。


她从手机里找出身穿红色连衣裙,手持话筒在台上唱歌的老照片,边歌边舞的样子,活力四射。


△ 以歌手身份演出的荒木由美子


那时候的模样,与19岁在《排球女将》里扮演小鹿纯子时,已经很接近了,只是还没梳上“小鹿纯子辫”。


“本来只计划拍半年,结果收视率节节攀升,一共拍了71集,一直拍到22岁。”


△ 《排球女将》海报


23岁,她就遇到了真爱,也是一位日本著名的演员歌手——汤原昌幸。


△ 荒木由美子与丈夫汤原昌幸


嫁过去才一周,婆婆就瘫痪了,而且因为得的是阿尔兹海默症,所以护理的难度相当高。荒木由美子还经常会被婆婆“冤枉”,但是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从此退出演艺界。


在影迷看来,这是一种“莫大的牺牲”。但是,她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大她13岁的丈夫是独子,在她看来:“这是我作为一位女性、妻子、儿媳,应该做的分内事啊!”


△ 荒木由美子与儿子


如今,她谈起此事还十分乐观,一边笑一边说:“我觉得我演了小鹿纯子,才明白拼搏精神和永不言弃。而且,因为演小鹿纯子,我身体特别好,所以照顾婆婆的体力也很足!”


《排球女将》1979年在日本首播,今年正好40周年。当时正值排球在日本大热。


△ 电视剧片头


1973年,世界排球比赛首次增加女子比赛,每四年举行一次,日本女排位居苏联女排之后,屈居第二。1977年,第二届世界杯女排大赛中,日本赢得冠军,激发了日本的女排热潮。


漫画家石森章太郎创作了《青春的火焰》,朝日电视台将之改编为电视剧在晚间黄金档播出,并将漫画作品作为电视剧中的章节分隔。


△ 作为章节分割的漫画


71集的电视剧,在日本播出至1980年7月。


1981年,又值世界杯排球比赛的年份。这一年,教练袁伟民率领的中国队参赛。


△ 袁伟民和中国女排


这支队伍凝聚了郎平、张蓉芳、孙晋芳等时至今日看起来依然是相当杰出、卓越的排球运动员,一路战胜了巴西、苏联、韩国、美国和古巴之后,在决赛中迎战东京主场作战的日本队。经过艰苦卓绝的拉锯,最终双方激战2个多小时,中国队以3:2的成绩战胜上一届冠军日本队。


△ 中国女排庆祝胜利


这一届世界杯女排赛,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当时,黑白电视机还未家家户户普及,大家都想方设法看比赛直播。每一场中国队比赛,都可以造成万人空巷。


“短平快”“二点五”等排球术语迅速成为流行语,与此同时,每次看到“鱼跃垫球”、“大力扣杀”、或“以为接不到但最终都接住了球”时,就会听到宋世雄的解说:“这就是女排精神!”


拼搏,成为当时全国人民的最认同的一种精神。


△ 中国女排在领奖台上


11月17日决赛次日,人民日报头版配发评论员文章,标题是《学习女排,振兴中华》……哪怕现在回看当年视频,依然会让人泪流满面。


△ 那一天的人民日报头版


就在1981这一年,《青春的火焰》在香港播出,大受欢迎。不少女孩都会在课间把自己代入角色、苦练扣球。


1983年,中央电视台译制了这部电视剧,定名为《排球女将》后播出。


在豆瓣,这部电视剧至今仍有9.0的高分


小鹿纯子在北海道跳起来扣球,结果球被打破,落出一张纸,上书“东京”的镜头,让不少中国女孩也会在房梁上挂一个纸球练扣球。加之依然风靡的“女排精神”,使得该剧在中国的收视率甚至远超日本。


积极乐观、力争上游、刻苦拼搏的小鹿纯子,跨越国境,成为一代人的共同泪点、集体回忆。


△ 小鹿纯子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在北海道背着原木、轮胎往前冲,与纯种马赛跑的镜头,都是你自己本人拍的吗?”


荒木由美子身高不过1.60米,不敢相信她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如此的爆发力和耐力。


“全都是我自己做的!”她频频点头:“当时拍影视剧,是几乎没有什么特技手段的,也没有替身,所以,所有的动作,都是我自己做到的。”她又笑道:“因为拍了3年,就等于我锻炼了3年。所以,后来电视台举行演员运动会,我都是第一名,哈哈哈!


△ 拍摄电视剧时,荒木由美子所有的动作都亲自上阵


拍摄这部电视剧之后,她说:“我觉得这部电视剧锻炼了我的意志、融入了我的生活、贯穿了我的生命。


由于荒木由美子的身高其实远不及生活中的排球运动员,所以,全剧的其他演员乃至道具,都是以她身高为标准,排球的网、体育场座椅的长宽高都被“按比例缩小的”。


△ 电视剧里的演员和道具都“按比例缩小”了


但是,“晴空霹雳”里的前空翻,是荒木由美子自己翻的。


她一边比划一边解释道:‘晴空霹雳’是分四步拍摄的。第一步,就是我的起跳姿势;第二步,是我在空中翻前空翻;第三步是半空中;第四步是落地动作。然后,把四个步骤连起来。”所以,除了没跳到排球网上方的高度之外,其他都是来真的。


△ 小鹿纯子的必杀技之一“晴空霹雳”


这部电视剧的引人之处,还在于那些在真实生活中其实不存在的酷炫球技——“流星赶月”、“幻影旋风”等,因为电视剧的情感如此之真实,以至于观众甚至怀疑这些魔幻的“大招”似乎是存在的?


△ 比“晴空霹雳”更厉害的“幻影旋风”


事实上,荒木由美子变身小鹿纯子的时候,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大招,都是她自己实现的。以至于,她曾经摔碎过下巴……


因而,在服侍婆婆的时候,她觉得就连小鹿纯子那些“不可能的困难”都可以克服,那么眼前的苦难也是可以克服的。二十多年后,婆婆过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谢谢你,阿美。


△ 小鹿纯子与婆婆


本以为,不再照顾婆婆,就可以按照个人意愿生活,但是,她又被查出患了肿瘤,一度让她放弃了对生活的信念。


但小鹿纯子永不言弃的态度,让她鼓起勇气走进手术室,幸而,最终肿瘤是良性的。


△ 小鹿纯子的坚强乐观也影响了荒木由美子本人


她又重燃了青春的火焰,写了一本书名为《护理的觉悟》,回顾了自己与婆婆相处的岁月,以及其间的体悟。


△ 荒木由美子所著的《护理的觉悟》


此番,她是在好友、旅日上海歌手谢鸣的邀请下,携手“雅马哈未来艺术家”、患有自闭症的青年钢琴家刘明康,一起举办“世纪唱响,音乐桥梁”音乐会,除了上海站,还打算去宁波等地巡演。荒木由美子会唱响《排球女将》主题曲。


谢鸣恰好与汤原昌幸同在德间唱片,因而与荒木由美子成为好友。因为婆婆的病,荒木由美子对于没有被命运善待,但依然想为自己做主的人特别地关爱。这才有了这场音乐会的组合。


“我快60岁了,还要努力呀!说着,荒木由美子又露出了小鹿纯子的招牌式微笑。


网友们看得无限感慨——


你是否也有“小鹿纯子”独家回忆?

欢迎在留言里告诉小侬啊~



来源:新演艺(xinminyanyi),作者:朱光 编辑:小开 图片:郭新洋,部分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