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奇迹!10岁女孩心脏停跳6天,上海医生换心成功!

一起为她祈福吧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

这里一旦出了问题,

往往直接危及生命!


在上海,

有一个10岁女孩

在心脏停跳6天的情况下,

最终活了下来堪称“生命的奇迹”!


10岁女孩心脏突然“停摆”


5月27日,10岁女孩熙熙因胸闷、气促,并出现呕吐和低热,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就诊。


接诊医生立刻给她做了检查,心电图结果表明这是一个严重心肌炎患儿,熙熙第一时间被收治进了儿童重症监护室。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熙熙的病情逐渐明朗,她遭遇的极有可能是心肌炎中死亡率最高的杀手——暴发性心肌炎,也就是医学界俗称的“暴心”。


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内,熙熙的病情变化充分印证了医生们的判断,各类检查指标快速恶化,心律失常愈加严重,心脏即将“罢工”。


于是,医院立即启动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维持孩子的血液循环与供氧,同时等待心功能的恢复。


谁知,就在医护人员刚刚松了口气的时候,熙熙的心脏骤然停止了跳动。一天、二天、三天……整整六天,“停摆”的心脏依旧复工无望




换心手术是活下去唯一希望


医院请来了心脏移植经验丰富的长海医院专家进行共同会诊:虽然熙熙已经使用了一周多的ECMO技术,但是心室肌仍然肥厚、水肿,没有消退的迹象,这意味着将来的预后会很差;由于ECMO支持的抗凝治疗干扰了机体的凝血功能,孩子已经开始出现上肢末梢血运障碍(指端青紫等),再拖延下去可能会发生坏死,严重时可能造成截肢的后果……


会诊的结果,各路专家们汇总出一致的结论——把心脏换掉,是活下去唯一的选择。





上海医生为生命争分夺秒


即便对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样一个全国先心病年手术量最大,有着最强儿童心血管团队的医疗机构,儿童心脏移植依然是一条难度极大的崎岖之路。一方面,儿童心脏供体极少,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很难等到合适的脏器;另一方面,患儿年龄小,手术难度会很大。


院方透露,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医院心血管、危重症医学、影像诊断、麻醉、护理等多个学科围绕着心脏移植紧急开展了多番讨论与推演,并形成相关报告……最终在得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获批下,得以开展心脏移植手术。 




非常幸运的是,熙熙匹配到了合适的心脏!6月3日,长海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5位医生组成的“取心”团队,立即赶赴天津。按照心脏移植的常规标准,“供心”一旦离开捐献者胸腔,必须在6小时内移植入受者体内,一场生死时速的战斗就此展开。



成功换心!女孩重获新生


当日下午3时30分,取心手术在天津市一家医院紧张开展,经过低温保存,“供心”由绿色通道快速登上飞机。据医生介绍,他们从达到机场,到登机仅仅花了15分钟时间。


航班于当日傍晚抵达上海,在上海机场、救护转运等多方协作下,“供心”于晚上6时45分被送进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术室。




当日晚上,来自长海医院的2位心脏移植外科专家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合作的专家团队共同开展这场心脏移植手术。


经历了2个多小时手术,这名女童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电子屏幕上也传来了微弱的心跳声。又过了2个小时,熙熙最终有了正常的自主心跳。



如今,这名女童已经实现了术后呼吸机的撤离,转入普通病房,体力正在逐渐恢复中。小女孩术后醒来后还问护士,今年的6月1日过了没,还表示自己要补过儿童节。


网友纷纷点赞:


医生真的很伟大!


捐献心脏的家长也很伟大!


让我们祝愿这个幸运的女孩早日恢复!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央视新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浦东发布,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