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赶紧预约!上海市中心这栋神秘老建筑免费开放!梧桐深处的西班牙小楼!

曾经叱咤风云,如今焕然一新!


行走在上海,

你总能发现梧桐深处的惊喜!


这不!有心的你有没有发现?

最近,在复兴西路的梧桐深处,

又一海派文化地标对外开放啦!


这是一栋拥有89年历史底蕴的老宅

在经历了2年的建筑修缮工程之后,

免费向公众开放!

正式命名为“衡复风貌馆”



Ta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

——修道院公寓


修道院公寓内部庭院


可能现在你还对Ta不是那么熟悉,

那么请跟小侬一起

了解这座西班牙建筑风格小楼的前世今生吧~


叱咤上海滩的“修道院公寓”


该建筑原名修道院公寓,很多人误解为修道院,其实与修道院无关。之所以被称作“修道院公寓”,是后人根据“cloister”一词直译而来。这一单词同时也有回廊的意思,因此也有人将这座公寓称为“回廊公寓”。


很多人都认为,英商“密丰绒线厂”厂主是这座公寓的主人。但这座公寓真正的主人,事实上二十世纪上半叶上海最重要的建筑事务所之一:公和洋行。

公和洋行曾是远东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外滩建筑群中现存的23幢临江历史建筑中有9幢是公和洋行的作品,其中包括闻名于世的汇丰银行大楼和海关大楼、沙逊大厦等等,都出自公和洋行的设计师之手。


而修道院公寓建造于1930年,为典型的西班牙风格住宅。由南北前后两幢组成,前幢为二层,后幢为三层,由券廊相连。

入口内凹,呈半六边形,方形或券型门窗,两侧窗上有科林斯柱式螺纹柱,窗楣上饰券形装饰。缓坡红色简瓦屋面,开老虎窗,黄色水泥外墙。

图 @徐汇旅游


公寓落成后,寓居在此的多为洋行老板和股东。

“走进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美妙极了。” 这是萧伯纳漫步于曾经的衡复地区时由衷而发的赞叹。这位爱尔兰剧作家就曾是这里的座上宾。

图 微博网友@美人鱼I


来自美国的弗立斯夫妇在上世纪30年代初在此居住,弗立斯是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投资公司“新丰洋行”的合伙人之一,而弗立斯夫人是《密勒氏评论报》的文艺副刊主编和万国艺术剧院发起人之一。

新民晚报 蔡玮摄


她在当时是名噪一时的文化人、交际家,她每周都会在家中客厅宴请沪上中外名流,如宋美龄、张学良、梅兰芳、邵洵美、林语堂、英法美各国驻华使节等,将客厅打造成上海外侨圈内名噪一时的文化沙龙,弗立斯夫人也获得了响亮的名号“花厅夫人”。据说邵洵美和项美丽就是在‘花厅’的一次晚宴上一见钟情的。

花厅内景 新民晚报 蔡玮摄


1989年9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时公布为此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三类保护)和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曾经为湖南街道办事处使用。


焕然一新的“衡复风貌馆”


如今,这里重拾其文化使命,变身为衡复风貌馆。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展馆分为“历史回溯”、“活化利用”、“衡复建筑”、“红色记忆”、“百年人文”等主题展厅。


虽然只开放了一楼,但是格局安排得井然有序。

图  大众点评网友@gracie_5828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图 新民晚报 袁玮 摄


在众多展品中,部分法册道契、名建筑师赉安专门烧制的赉安建筑用砖、复兴西路62号原主人弗立斯自传等展品尤为珍贵,均是首次在国内亮相展出。

图 微博网友@美人鱼I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最吸引人的还属正门楼梯边的一幅大地图,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标出自己曾经的足迹。

一张张写满回忆的彩色便利贴,让人温馨又感动~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图 微博网友@美人鱼I


风貌馆不仅有义务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同时结合AR/VR工具,给你营造“浸入式”观展体验。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 


观展结束,还会有互动答题环节,答对还能收获纪念品呢~是不是超惊喜的!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最后,这里还有为衡复地区精心设计的文化再生系列文创品,目前这些产品以展示为主,但主办方表示,未来将会在线上进行售卖。

图 大众点评网友@珍珠王囡囡


如今,这栋建筑免费向公众开放!

试运营期间,每周二、三、四,

单日限流100人!


想要抢先参观?赶紧在“侬好上海”对话框回复【89】,就能直接预约哦!



看完,你会想去了解

这座充满神秘气质的建筑吗?


【胖丁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徐汇旅游、新民晚报、大众点评、微博各路网友,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