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太骄傲啦!上海人家门口的非遗美食大曝光!

堪称美食界的活化石!

在上海,网红美食层出不穷,

总有拔不完的草。

然而真正的美食都是经得起时间推敲的

不管是10年、20年、30年...

历经岁月打磨 ,仍经久不衰。

堪称美食界的活化石!

今天小侬就要来曝光

阿拉上海人家门口的非遗美食!

全都吃过侪算模子哦! 

01

王家沙本帮点心

王家沙点心店初创于1945年,因其经营的点心闻名上海,有“上海点心状元”之称。

每天现拆的蟹粉小笼,糯香可口的八宝饭,外糯内鲜的蟹粉汤团,都是老食客最爱点的点心品种,在业内也享有盛誉。

除此之外,虾肉馄饨、蟹粉生煎、豆沙酥饼、两面黄这四款特色点心,被称作王家沙“四大名旦”,家喻户晓。

店家除了堂吃,门口还有各种经典上海点心柜台,琳琅满目到你看都看不过来!

味道不错,价格亲民。一口下去根本停不下来!

02

小绍兴白斩鸡

从一个小小的鸡粥摊子,到名扬国内外的老字号,小绍兴白斩鸡,早已成为阿拉无法割舍的美味,每天更有无数外国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品它的鲜嫩。

上海人一般都喜欢“三黄”鸡,但小绍兴的“三黄”鸡并非嘴黄、毛黄、爪黄,而是嘴黄、爪黄、皮黄。主要挑选浙沪一带农民的散养鸡。杀鸡、烹调、斩鸡都格外讲究。

入口时,再佐以根据配方特制的蘸料,其味鲜美无比。隔着屏幕都流口水~

03

王宝和蟹宴

如果你向老上海打听哪家的蟹最美味,他一定会告诉你“王宝和!”


在传统上海人的心目中,创始于乾隆九年的王宝和有两绝,一是“清水大闸蟹”,二是“王宝和老酒”,被誉为“蟹大王,酒祖宗”



王宝和的蟹宴以其“选料讲究、刀工精细、色彩淡雅、口味清淡、滑嫩可口、原汁原味”的特色吸引了众多食客。

创作出石上一枝梅、菊花对蟹、芙蓉蟹粉、翡翠虾蟹、阳澄蟹卷等特色佳肴。

其中这道王宝和招牌“菊花对蟹”更是声名远播。用萝卜丝精工细作成菊花,用蟹肉、香菇等拼制成对蟹,配上蟹爪,盖上蟹壳,在绽放的菊花下一对活灵活现的河蟹好似在慢慢爬行。食客见了无不啧啧称奇,注目欣赏,不忍动箸。

04

功德林素食


说起素食,很多上海人第一反应就是功德林


2008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时,功德林的素食制作技艺毫无争议地当选,成为上海餐饮行业第一个国字号“非遗”。


能把素食做得和荤菜一般滋味,实属难得!

功德林著名的素食菜肴有黄油蟹粉、香油鳝丝、糟溜鱼片、糖醋黄鱼、香卤嫩鸡、鲫鱼冬笋等,每款菜肴皆精工细做,不仅美味性价比更高,几十元钱就能吃饱。

05

老正兴本帮菜

若问起哪家的上海本帮菜最正宗,那肯定首推“老正兴菜馆”。

“老正兴菜馆”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一家经营上海本帮菜的饭店,创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至今已有152年的历史,是上海本帮菜的鼻祖。

百余年来,老正兴以太湖地区盛产之活河鲜为原料,菜肴颇具江南风味,以烹制浓淡相宜的本帮菜为特色。

老正兴菜馆著名的本帮菜肴有油爆河虾、冰糖甲鱼、草头圈子、八宝鸭、虾籽大乌参等。其中老正兴之油爆虾菜还获过国家金牌奖,以“天下第一虾”美名驰誉中外。

06

上海老饭店本帮菜

上海老饭店创建于清光绪元年,原名“荣顺馆”,地处豫园景区内。

老饭店是上海本帮菜的发祥地,故有“品味源头上海菜,驻足百年老饭店”之美誉。

店内招牌特色名菜有八宝鸭、扣三丝、红烧鮰鱼、椒盐排骨、松鼠黄鱼、竹笋鳝糊等。

装修布置也很有特色,古色古香。吃完去豫园逛一下再走走九曲桥图个吉利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07

五香豆

城隍庙里还有一绝。你知道是什么吗?

那就是阿拉上海老城隍庙里的奶油五香豆啦!“不尝老城隍庙五香豆,不算到过大上海”是上海著名特产五香豆的一句广告语。也是上海人心中的老咪道了!


小时候一去城隍庙,除了走九曲桥,就是眼巴巴盼着姆妈买蚕豆吃了!

最外面的一层白霜,是要慢慢舔的,舔完后的五香豆,仍然留存着咸香味,咬到内心则有些些软韧了,特别适合闲时消遣!

08

凯司令蛋糕


1928年就诞生的凯司令,可是上海第一家西餐呢,名副其实的老字号,就连张爱玲也爱吃。

尤其是它家招牌栗子蛋糕,奶油绵密柔滑,里面更扎实地塞满了当季新鲜栗子打碎的栗蓉,挖一口送入口中,你就会感受到满嘴温润的栗子香气,和浓稠黏人的奶香。

09

老大同香糟

老大同香糟制作技艺,起源于1854年,至今已有165年的历史。

你以为这只是普通的香糟?人家对香糟深度研究,调整配方,最终形成了老大同香糟的原料、配方和工艺的全项要求,并整理成册,制定了《制糟要术》。它作为指导性文书,代代相传,直至今日。

因此用老大同香糟,腌制的鸡、鸭、鱼、肉,各种蔬食,使用中无论红烧、冷拌、卤制,只需使用少量,既可提鲜解腥、清淡爽口、回味无穷。

长期以来,凡上海滩有名的饭店、酒家均是老大同忠实客户。

10

乔家栅糕点

说起“乔家栅”老上海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时至今日乔家栅糕点依然受到很多上海人的喜爱。

大凡做寿、过生日、乔迁,人们都要选购“乔家栅”的寿桃寿糕,逢年过节也忘不了“乔家栅”。比如春节的“八宝饭”、“松糕”、“桂花糖年糕”,元宵节的“汤团”,清明节的“青团”,端午节的“粽子”,重阳节的“重阳糕”等,都是上海人心中的必备品啦!

11

杏花楼广式月饼 

每年一到八月十五,杏花楼门前便准时排起长龙,不少爷叔阿姨排三、四个小时也不烦,只为一口广式月饼!

传统的“四大金刚”玫瑰豆沙、椰蓉、莲蓉、五仁,都是阿姨爷叔争抢的宝贝。色泽金黄、皮薄馅丰的它,让人刚拿到手就想大快朵颐!

12

下沙烧麦

上海有一项名吃,一年只卖几个月,那就是每年冬季让人心心念念的下沙烧卖!

时令的冬笋和鲜肉剁在一起,用劲道十足的面皮包起来,等到掀开蒸笼的那一刻,夹上一个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满口生香。

下沙烧卖起源于明代,是浦东南汇地区代表小吃。意为“边烧边卖”,店门口经常大排长龙,足以看出上海人对其情有独钟。

值得一提的是,下沙烧卖的制作技艺早就被列入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你吃的每一口,都有着“穿越”的味道哦~

13

庄行青团

庄行青团俗名“麻花郎”圆子,又称“乌金蛋”,是庄行地区传统的农家点心美食,有600多年的历史。

民间传说清乾隆皇帝私访潘垫红莲寺品尝后龙颜大悦,赞不绝口,当场赐名为“乌金蛋”

相比普通的青团,麻花郎圆子更为绵软、清香、天然。刚出锅的麻花郎圆子热气腾腾,软糯清香,甜的不粘不腻,咸的鲜美爽口,回味无穷。

14

叶榭米糕


松、软、甜、凉、糯,是上海松江叶榭米糕经久流传的五大风味,自2011年叶榭软糕被评为上海市非遗美味,这个一直飘着温软米香的小镇,才更为外人所闻。

方方正正的米糕,内嵌着松软甜香的豆沙,咬一口清爽的米香混合香甜豆沙,完全不腻,不愧“叶榭软糕呱呱叫”的美赞~

15

南翔小笼

国家级非遗美食、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翔小笼真真是上海人的挚爱了!已经有140多年历史的小笼,经过六代人将馅料秘方薪火相传,成就传世美味!

南翔小笼馒头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其成品出笼时呈半透明状,14个以上折褶均匀清晰、小巧玲珑。轻薄如细纱,汁水如泉涌,热腾腾地直勾勾诱人~


16

梨膏糖

20世纪30年代,街头开始以唱“小热昏”为噱头带卖梨膏糖,唱到一半商家打开木箱,便兜售起来,听曲的小伙伴也喜笑着拥上来~“小热昏”渐渐成了“卖梨膏糖”的代名词。

如今梨膏糖,成了游客来城隍庙,必须带几件送亲朋好友品尝的美味。

上海梨膏糖由纯白砂糖与杏仁、川贝、半夏、茯苓等十四种国产优质药材熬制而成,甜而不腻、香脆适口,吃完清爽一整天!

17

高桥松饼

“沪郊百宝”之一的高桥松饼,是高桥人传承百年的本帮糕饼,蓬松甜软,像一个白白嫩嫩的大胖小子,内里还夹着豆沙馅、核桃馅、红枣馅,一口香气绵延不绝!

18

枫泾丁蹄

枫泾丁蹄是上海市郊金山地区特产,已有100多年历史。

在百年老汤里熬煮的枫泾丁蹄,不断加入新鲜调料,保有了汁原味的香气,酥而不烂,软韧喷香~

相继在20多个国家地区展览过的枫泾丁蹄,还曾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章,超厉害哟! 

19

涵大隆酱菜

酱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家常菜。上海以涵大隆为首的一批酱园作坊将酿制的酱菜畅销各地。酱菜很快就成为了朱家角价廉、味美的特色产品。

涵大隆生产的各种酱油、酱菜、乳腐、酒和醋等,都有一套独特的工艺。

通过传帮带方式,将制作技艺一步步传承到今天。从选料到配比都精密把控,吃起来清脆爽口,令胃口大开~

20

鼎丰乳腐

鼎丰腐乳在上海奉贤已有近150年历史,享誉全国,其中的玫瑰腐乳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质奖


红润透亮、细糯浓郁的腐乳,配上一碗泡饭,便是上海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

21

绿杨村川扬菜点

“绿杨深处是扬州”,从绿杨村酒家名字来源,就可以嗅出绿杨村主打细软入味的扬州菜,经典三头蟹粉狮子头、拆烩大鱼头和红扒猪头,更圈粉无数!

22

国际饭店京帮点心

京帮点心其实是北京风味的点心。国际饭店一直以京帮名菜名点为特色。其制作的京帮名点包括银丝卷、小油饼、盘丝饼、四喜蒸饺和糁,完全采用手工,工艺要求极高。

银丝卷形似枕头,洁白如玉,用刀切开似含苞待放菊花缕缕银丝,吃口松软,麻油香味十分诱人;四喜蒸饺为一种饺子四种风味,色香味型俱佳。

说了那么多,

哪些非遗美食更能打动你呢?

你又吃过几样?

快来比一比啊~ 

【胖丁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上海头条(ID:shtt365)、上海去哪吃、大众点评各路网友,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