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竟然包含了百家姓!

你能数出几个?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还记得小时候背过的百家姓吗?


最近小侬发现:上海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在上海人耳熟能详的地名里,竟然也包含了一部“百家姓”呢,看看有你的姓吗?



陆家嘴


陆家嘴,因明代翰林学士陆深而得名。这位上海才子,为官名垂史册,45岁便辞官回到浦东,将这里作为退归后的隐居之地。


今天,陆家嘴不仅是上海著名的CBD,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



黄浦江


黄浦江的来头,听老人们说,是为了纪念楚国名相春申君黄歇。


虽然黄歇不是正宗上海人,不过上海的黄姓家族还出了另一位名人,那就是纺织能手黄道婆。



徐家汇


说到徐这个姓氏,你一定会想到徐家汇。这里原是肇嘉浜、蒲汇塘、法华泾三水的汇合处,还出了一位大名人徐光启,所以取名叫徐家汇。


如今的徐家汇,商业发达,美食集中,是上海小姑娘荡马路的首选地。



朱家角


恭喜姓朱的,你们喜提了上海最有名的一座水乡古镇——朱家角。


据说上海姓朱的人特别多。像是嘉定朱桥、宝山朱泾、金山朱行等,都是因朱姓得名的大镇。



张园


张姓是上海第一大姓,上海人经常吃的城隍庙五香豆,就是由姓张的发明的。张园被称作“海上第一名园”,由富商张叔和兴建。昔日沪上第一盏电灯、第一辆自行车、第一个室外照相馆等新鲜时尚玩意,全都出自张园。


而在浦东,张江因盛产张江男而名誉上海滩。



王家厍


旧时上海王家厍的范围是:泰兴路东、北京西路南、大田路西、南京西路北这一块区域。因这一代居民多王姓,故名。


如今王家厍的名字,已经被历史所淹没,但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却依然人声鼎沸,逢年过节更是大排长龙。



曹家渡


曹家渡有“沪西小上海”之称,据说很早以前苏州河在这里有渡口,又世代居住着许多曹姓人口,故称之为曹家渡。


上海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都知道曹家渡。对于年纪较轻的上海人来说,这个名字就显得有些陌生了。



董家渡


董家渡地区位于上海老城厢与黄浦江南外滩之间,此地原为北仓渡,为何改名董家渡,众说纷纭。有董姓渡夫说,也有的附会于董华亭。无论如何,董家渡这三个字,曾深深地印在了老上海人的心中。


篾竹路、外咸瓜街、面筋弄、外仓桥街、盐码头街,仅从这些街名,就能感受到董家渡地区曾经的繁华。



周家嘴路


周家嘴,因周姓家族聚居而得名。上海的孩子一定知道,杨浦区有条周家嘴路,很长很长。这条路在杨浦区叫周家嘴路,到了虹口叫海宁路,到了闸北叫天目路,到了普陀叫长寿路,再过去长宁叫长宁路,到了青浦叫北翟路,再往后叫北青公路,到了昆山叫机场路,到了苏州叫苏虹路……传说一直走就能走到西班牙。


和周有关的上海地名,还有南汇周浦,长宁周家桥等。



吴淞


苏州河,是黄浦江支流吴淞江上海段的俗称。上海有吴淞江、吴淞口、吴淞码头,吴淞路……这些或多或少都与吴国、吴姓有着一定渊源。



李塔


在上海有一座李塔,位于浦江上的横潦泾畔,是李姓在上海最早的人文景观。李塔始建于唐朝初期,因为唐太宗第十四子曹王李明,曾经出任苏州刺史得名。



杨树浦


杨树浦,是上海人对市区沿江东部的统称。


这有中国最早的工业化造纸厂、上海最大的修船坞、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第一家工业化制糖厂、第一家城市煤气厂……老杨浦人肯定都有很多关于杨树浦路的回忆。



在上海,

姓吕的有吕巷,姓陈的有陈行

姓罗的有罗店,姓田的有田林

姓高的有高境,姓钱的有钱圩

看来凑齐百家姓真的不是难事!

小侬抛砖引玉,

也希望大家在留言区继续补充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内容参考自:@天袁地访,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