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这些消暑神器跨越光阴,上海人至今还在用!

热!热!热!

夏天总是与高温相连,

出个门仿佛随时随地就会融化。

为了在夏天续命,

人们祭出了各种各样的消暑神器。



你可别说,

有些消暑神器的服役年龄

可比空调还长!

不管到了哪个年代都离不开它。


今天,小侬带大家来数一数

有哪些是


「流水的年代,铁打的消暑神器」


吃喝篇


西瓜


最受欢迎的消暑神器



夏日消暑,怎少得了西瓜?但不同年代又有不同吃法。


比如,井水冰西瓜是很多老上海人的回忆,井水很凉,夏天用来冰西瓜再好不过。



有了冰箱以后,随时随地吃上冰西瓜不再是奢望。


西瓜切成两半,封上保鲜膜放进冰箱冰一会,再用不锈钢勺子挖来吃,你一口我一口,真是幸福极了。



如今,阿拉更享受坐在空调房里吃西瓜的感觉。吹个空调,吃个西瓜,多么惬意!



绿豆汤


妈妈牌清凉消暑饮品



除了西瓜,夏天最满足的就是喝一碗清凉的绿豆汤了!


绿豆汤通常都是妈妈或者外婆亲手制作。刚刚烧好,还有些温热,放几块自制冰块,就成了一碗简易版冰镇绿豆汤,细细沙沙,恨不得连碗边都舔干净。



绿豆汤里最好再放一些薏仁、百合、莲子,这样的经典配方传递了一代又一代人。当年喝着妈妈牌绿豆汤的孩子一眨眼也已为人父母,面对一碗绿豆汤,心里更多的或许是怀念童年。



盐水棒冰


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冷饮



有一样消暑利器,它有着红白包装,火炬标志……没错,它就是光明冷饮三兄弟之一的光明牌盐水棒冰!


对于70后80后来说,夏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弄堂里传来的卖棒冰的吆喝声——要伐,光明牌棒冰要伐?



盐水棒冰不仅解渴,而且便宜。撕开包装纸,迫不及待地把整根白白的棒冰往嘴里塞。咬着吃、吮着吃,直到把整个嘴都冻得麻麻的,别提有多爽了!



现在冷饮的口味越来越多了!吃根棒冰,也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了。但依然有很多人会为盐水棒冰这种简单的美味打call~



日用篇


花露水


夏天使用率最高的香水



相信在很多上海人心中,没有花露水的夏天是不完整的,那文艺而又小清新的味道,正是美好夏天的一部分。



如今天气炎热,在家拿瓶花露水往房间里喷一喷,又或是在洗澡水里滴几滴,清凉、芬芳、亲切,那熟悉的味道还是和小时候一模一样。



风油精/清凉油


可以随身携带的醒脑神器



风油精不仅拥有着让人深刻难忘的香味、通透翠绿的外表、精致小巧的体型……说到提神醒脑,风油精的作用恐怕比花露水还大。指尖轻轻一点,太阳穴上揉两下,哇,整个人重新活过来了!



还有上海出的龙虎牌清凉油,无论你是热到晕倒、热到变形、热到瘫倒,只要往脑门上一涂,保证像吃了还魂丹一样立马清醒过来。



414毛巾


只有上海人才懂的避暑神器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上海大部分机关、工厂、企业发放的劳防用品中,总是不会缺少“414”毛巾的身影。那红、绿、蓝相间白条纹的经典款毛巾,至今仍是几代上海人心中的深刻记忆。



按照上图的打开方式你就可以清凉一夏喔!沾沾湿、头上蒙、嘴巴咬住两只角,那清爽劲一生一定得来一回!你要不要414(试一试)呢?


如今的夏天,


我们仿佛离不开空调。


而在那些年,没有空调的日子,


上海人学会了苦中作乐。


他们为了纳凉,

全躲进电线杆的阴影里,

站成“一"字型。



老爷叔们穿着背心,一把蒲扇,

伴着收音机的吱吱呀呀声,

嘎三胡!



小朋友搬上两把椅子,

就在弄堂里写作业。



弄堂的夏日晚餐,

几样小菜,喝喝啤酒

显得尤其热闹。



遇上露天电影,

家家户户还会兴冲冲地搬出板凳



夜晚吹着老式电扇,

缓缓进入梦乡。



关于消暑记忆,


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小侬抛砖引玉,


也欢迎大家继续补充:


哪些是你从小用到大的“消暑神器”?



【田小鱼综合编辑】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