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小笼馒头的秘密,知道这些你就是行家

只属于上海人的经典

毫无疑问,

小笼馒头是上海第一经典小吃!



甚至有人把称为

能够品尝的″上海方言″

可见小笼包在上海的地位之高



那么你知道正宗南翔小笼哪家强吗?


究竟出自嘉定南翔还是黄浦城隍庙


今天小侬就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些让人难以自拔的小笼包,到底是怎么来的。



1

南翔小笼馒头的前身


1871年,清代同治十年,上海南翔镇的黄明贤在镇上开设了一家糕团点心店,名曰:日华轩。


当时做肉馒头的店很多,面对市场竞争,黄明贤对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并研制出以猪肉为主的包子馅配方,又将发面改为了揉面,这便有了闻名天下的“南翔小笼馒头”。



或许是天资聪颖和勤奋钻研,黄明贤小巧玲珑的肉馒头立刻得到了街坊四邻的喜爱,被当时的人赞许为“形如荸荠、皮薄肉丰”。


当然,由他主理的日华轩也是生意越来越红火,南翔小笼由此正式问世。


所以论最早的南翔小笼,


还属嘉定的!



2

南翔小笼来到城隍庙


那么,南翔小笼是怎么来到城隍庙的呢?这还是跟南翔小笼馒头的创始人黄明贤有关。


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南翔小笼馒头的第二代传人——黄明贤儿媳妇内弟吴翔升,带着制作小笼包的师傅赵秋荣来到了上海县城。


他在城隍庙内九曲桥畔开设了一家专门制作经营小笼的店,取名“长兴楼”。


此外,吴翔升还在原来的工艺上继续改进,将馒头从大蒸笼改为小蒸笼制作。



3

长兴楼改名南翔馒头店


1949年,长兴楼和上海一起迎来了解放。在上世纪50年代,长兴楼顺应口碑改名为南翔馒头店,并延续至今。


直到现在,长兴楼的招牌依旧高高悬挂在南翔馒头店中,不少大人物像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都来品尝过这里的小笼。


从偏居上海的西北小县到热闹非凡的市中心地带,南翔小笼的制作技艺也是代代相传,目前已经传了第六代。



4

南翔小笼皮薄的秘密


南翔小笼用的是不发酵的中精面粉为皮,制作工艺非常严格,共有九道工序,包括和面、醒面、压面、搓条、摘胚、揉胚、擀皮、包馅、烹蒸


每只小笼的面团控制在8克,而要用小小的皮包住大大的馅,秘诀全在褶子的包捏手法上,折褶要有14个以上。



5

美味肉馅是好吃的关键


当然小笼馒头好吃的关键还在于肉馅,上海小笼在制馅方面同样非常讲究!


比如,老字号王家沙以蟹粉小笼闻名。“馅中的蟹粉与肉香味有分也有合”,王家沙的技术指导王永清说道,“小笼选取猪夹心肉和后腿肉为馅,而最独特的是要用现拆的蟹肉蟹黄,再和熬制过的猪肉皮煮在一起,然后做成皮冻,拌入馅内。


而南翔小笼的馅料则为秘制配方,一直靠师徒之间薪火相传,师傅手把手地教徒弟,才能传承出最好的味道。



6

蒸小笼馒头是门功夫


上笼蒸时严格控温、压力和火候,根据温度调整3-10层的笼屉高度,旺火沸水蒸5分钟,出笼时呈半透明状,形如荸荠,小巧玲珑。


拨开小笼包的面皮,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味诱人的肉馅,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美妙口感。戳破面皮,以汤满一碟为佳。



到了小笼店,如果听到服务员说:“对不起,还在加紧蒸。”恭喜你,八九不离十了。这笼现蒸的或许要等一刻钟甚至更长时间,可是,值得。


而一坐下来就端上桌的小笼多半已经在漫长的等客过程中被蒸烂,汤汁干瘪,皮子都破了,失去了小笼馒头应有的灵魂。



上海小笼制作的每一个小细节,


都是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


这一份讲究和坚持正是上海小笼的底蕴。



6

吃小笼馒头的正确姿势


首先看几个错误示范吧!


直接一口吞


或者像这样浪费汤汁


这样的吃法简直是暴殄天物啊!


正确的吃法,应该像口诀唱的那样:


轻轻提,慢慢移,


先开窗,后吸汤。



对于小笼而言,自然新鲜的汁水是其精髓。


吃小笼可先在底边上咬破一小口,吮吸两口汁水,然后将小笼入口咀嚼品味,如此既可尽享美味不至浪费,也可防止汁水溢出,弄脏衣物。


考究一点,可以往咬出来的小洞里灌一点醋进去,再品尝整只小笼的美味。



7

小笼馒头是上海文化的体现


小笼馒头,是上海人用智慧,适度、巧妙的利用自然,获得质朴美味的食物。


这是小笼的味道,醋的味道,汤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生活的味道,人情的味道。


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念旧、精细、讲究、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文化。



原来,


阿拉吃的每一口,


都是上海的文化啊!



一屉小笼,一座城市


如今上海街头到处都有吃小笼馒头,


你最喜欢的是哪一家呢?


欢迎留言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图文素材来源@界面新闻,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