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所有虹口人的回忆!上海提篮桥街道撤销了!

这里不止有监狱!

说到“提篮桥”,你会想到什么?


也许有人会想到12号线提篮桥地铁站


有人会想到下海庙


或是想到那些口口相传的街边小吃



对更多上海人来说,一说到“提篮桥”就想到监狱。


上海小囡肯定都记得,小时候如果不乖,爸妈就会吓唬你说:


再不听话,叫警察叔叔把你抓到提篮桥去哦!



这两天一个重磅消息传来


虹口区提篮桥街道撤销了!


新建北外滩街道!!!


市政府同意撤销虹口区提篮桥街道、调整四川北路街道管辖范围,建立北外滩街道。


北外滩街道管辖范围东至大连路、秦皇岛路,西至河南北路,南至苏州河、黄浦江,北至海宁路、周家嘴路。四川北路街道海宁路以南区域划入北外滩街道。北外滩街道办事处驻地为新建路100号。


红框内的区域以后都属于北外滩街道,与陆家嘴隔江相望!点击可看大图


从此,提篮桥街道将成为历史!


户口簿上是提篮桥街道的居民朋友们,以后你们就是“北外滩街道”的人了!


不少老虹口人纷纷表示不舍:



对于从小在虹口、杨浦长大的上海人来说,关于提篮桥更是有着满满的回忆!


提篮桥这个地名的来历,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


在昆明路73号,有一座叫下海庙的小庙。据史料记载,下海庙始创于清代乾隆年间。那时候,从现在的东大名路至商丘路一带全是渔村。渔民出海打渔,总会先去下海庙里祈福平安。据说因为渔民经常手提装着香烛的篮子,过桥去下海庙烧香,后来这一带就有了提篮桥的名字。


于2012年重建后的下海庙香火旺盛,如今已经成为虹口区一个知名旅游景点。


远近闻名的提篮桥监狱,始建于1901年,因其规模宏大,历史悠久,曾经号称“远东第一监狱”。1945-1948年间,这里是关押、审判和处决日本战犯的场所,曾有上百名日本战犯关押于此。


1994年,提篮桥监狱作为一处精美的近代建筑群,被上海市政府列为“市级建筑保护单位”。“十三五”期间,这座离市中心最近的监狱或将搬迁。


虽然提篮桥因监狱而闻名,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里还诞生过不少上海历史文化之最!


随便说几个都是响当当的!


上海海员医院

前身是雷士德工学院,在1930年代,是上海最早的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还能被保送去英国留学。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前身是摩西会堂。二战期间,上海虹口霍山路一带成为庇护欧洲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如今更是犹太人到上海的必访之处。


舟山路小维也纳

这里是当时最主要的犹太难民生活休闲场所,也是提篮桥最为繁华的街道之一,有成片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群,在鼎盛的时期,走在这条街道上,几乎令人错以为身在欧洲。


上海大厦、浦江饭店

这里是欣赏外滩和浦东美景的绝佳地点,历史上接待过无数国内外政商名流,曾几何时,能在里面办婚宴是一件相当有面子的事情。


在建立北外滩街道的同时,“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功能也将进一步提升。


而虹口滨江地带与外滩无缝连接,与陆家嘴隔江相望,未来将成为最有潜力的时尚中心!


提篮桥”这三个字,承载着无数人的记忆,真希望这个老地名不会被遗忘!


本文来源: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小主综合编辑】


图文素材综合自:虹口旅游、上观新闻、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标签:提篮桥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