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都爱吃甜?其实上海小吃内部也有咸甜大战!

你站哪一边?

一直以来,上海人给人的印象就是——


爱吃甜的!




炒青菜要撒一把糖,

就连烧红烧肉也要丢几块冰糖!


以至于网上随便搜索一下“上海人爱吃甜”,就会跳出来各种各样的网友提问:


上海人吃东西都很甜么

上海人为什么喜欢吃甜食?

为什么上海人的口味偏甜

上海人做菜为什么喜欢放糖

为什么上海菜这么甜,当地人并沒有很胖?


其实,上海人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爱吃甜!


最明显的就是:


很多上海小吃内部也有咸甜大战!


不信?


下面有请咸甜两派选手登场亮相!


ROUND 1


咸大饼 VS 甜大饼 



在上海人,既有咸大饼也有甜大饼。侬还记得伐,小辰光的咸大饼是圆的,甜大饼是椭圆形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反过来了。


咸大饼酥脆咸香,甜大饼的馅心为糖馅,不管哪一种包油条都很好吃!



而如今,满大街都是咸大饼,甜大饼却不好买了。光从数量上看,咸大饼就大获全胜了!


ROUND 2


咸浆 VS 甜豆浆




一碗豆浆,上海人也能做出咸甜2种口味。


甜豆浆是现磨豆浆加砂糖,而咸浆的配料就丰富多了,要在现磨豆浆里依次放入油条片、榨菜末、虾皮、葱花、紫菜、鲜酱油、辣油等。


如果可以笃悠悠地吃早餐,还是选择配料丰富的咸浆的人会多一些吧!因此第二轮咸浆获胜


ROUND 3

三丝春卷 VS 豆沙春卷



过年要吃春卷。上海人家的春卷,既有以黄芽菜、肉丝、香菇丝为馅的三丝春卷,也有豆沙馅的甜春卷。


小侬家里是咸的甜的都要炸一点,因为咸甜2派各有簇拥,因此这一轮算打平


ROUND 4


榨菜版粢饭团 VS 白糖版粢饭团



粢饭团是上海早餐的四大金刚之一,分甜咸两种。甜版粢饭团的内馅为一根油条裹白砂糖或黑洋酥。咸版粢饭团里面是油条加榨菜末、肉松、咸菜、咸蛋黄等。


现在已经很难买到甜版的了,这一轮又是咸版粢饭团胜出


ROUND 5


鲜肉汤团 VS 黑洋酥汤圆



在很多人心中,正宗的汤圆必须就是甜的!小辰光对黑洋酥馅汤圆真是又爱又怕,因为轻轻咬一口,黑洋酥就会流出来,嘬一口满嘴的芝麻香,但又生怕黑洋酥跑进碗里把汤弄混了。


而以鲜肉汤团为代表的荤汤团在上海也是广受欢迎,这一轮甜汤圆小胜


ROUND 6


肉粽 VS 白米粽



晶莹剔透的白米粽,每一口都透着竹叶香和糯米的清甜,蘸着绵白糖,有种记忆里妈妈的味道,与浓油赤酱的大肉粽形成鲜明对比。


据小侬了解,身边爱吃白米粽的多是老一辈,而年轻人更青睐肉粽。看来这一轮,双方又要打个平手啦


ROUND 7


鸡粥 VS 糖粥



有一种粥,不需要任何配菜,就能热乎乎地喝下一大碗。咸的当数鸡粥,甜的当数糖粥。


鸡粥是拿鸡汤熬的,撒上葱花和胡椒粉格外鲜美。


糖粥简单点可以只拌棉白糖,考究一点可以放红豆沙和桂花。


味道全都好得没话说,但若是说到对上海人的影响,小侬觉得还是糖粥更胜一筹,毕竟每个上海小囡都是念着“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长大的。


ROUND 8


腌笃鲜 VS 罗宋汤




最后来说上海滩最具代表性的2款汤。代表咸派的是腌笃鲜,只要尝一口,鲜得眉毛也要掉下来。


为甜派出战的罗宋汤,则是海派西餐的标配,酸酸甜甜的滋味,就是打耳光也不肯放。


腌笃鲜和罗宋汤,哪个更好吃?小侬真的选不出来,还是给平手吧!


我们来总结一下战况:


在8轮PK中

甜派获胜2次

咸派获胜3次

双方打平3次


咸派小胜!

有没有出乎你的意料之外呢?


最后来看看大数据是怎么说的?


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对上海市场主流调味品品类的销售监测结果,2017年上半年,酱油、食用糖、调味酱分别以30.6%、13.1%、11.0%的消费份额占比,问鼎调味品消费品类前三名。其中,酱油的消费占比较上年增长4.2%,位居增幅榜首位。而食用糖的消费微跌了0.6%。


没想到吧,


原来上海人更爱打酱油!


果然浓油赤酱才是上海人真爱呀!


大家来说说:


如果是你会怎么选?


咸甜之争,你站哪一边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本文来源: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想和萌小侬勾搭吗?

想认识更多有趣的上海朋友吗?

向小侬爆料上海滩吃喝玩乐界最新情报!


萌小侬个人微信号:monmonbean2


标签:上海美食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