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我选择狗带...

蓝瘦香菇、互相伤害、老司机发车了…

看到这些话,

你能马上“接翎子”吗?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到一些网络流行语。你有没有想象过,把它们变成上海话会是什么样子呢?


2016年十大“网红”语言已出炉,请跟着小侬一起来读吧!



1、蓝瘦香菇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窝塞!眼泪水要摒勿牢了!


出处:广西南宁一位小哥,在录制的一段失恋视频中表示“难受想哭”,结果因为口音而说成“蓝瘦香菇”爆红网络。


于是各路网友纷纷发扬安慰精神,将其改编成表情包,漫画,最火的是一段吉它弹唱视频…深圳有家企业还抢注了“蓝瘦香菇”四个字。


例句:一到周末就落雨!啥地方侪勿好去!窝塞!眼泪水要摒勿牢了!555~~



2、洪荒之力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嘛里嘛里哄!拼仔老命,拿吃奶额力道侪用册来了!


出处: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电视剧《花千骨》中,不过那时候还不算太火。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了。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并配上搞怪的表情,迅速走红网络。


例句:各趟游泳,已经拿我吃奶额力道侪用册来了!游好仔半条老命阿么了,夯煞特我了!



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两个人明明蛮要好额,讲板米孔就板米孔!


出处: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比喻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


友谊的小船最早的说法来自英文friendship,读起来就像翻的ship。而“说翻就翻”是来自一张恶搞配图“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说翻就翻”。


例句:

A今朝中浪向册来聚聚伐?

B:勿来赛~我要拍车牌~

A个么明朝册来聚聚?

B:也勿来赛~明朝我去公司加班。

A:再会!

两个人明明蛮要好额,讲板米孔就板米孔!



4、感觉身体被掏空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撒度!像个活死人~


出处:最早出自汇源肾宝广告词,今年因为“葛优躺”再次火了起来,彩虹合唱团的金承志看到后灵光乍现,编出了刷爆朋友圈的《感觉身体被掏空》,让这句话更加火爆。

例句:过好国庆节,一记头上了7天班,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现在哈撒度!像个活死人~




5、老司机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 老法师 / 老门槛 / 老吃老做旁友


出处:在微信、贴吧、QQ、微博等地中,手头资源丰富的人会被崇拜者以及急于索取资源的人称为“老司机”。


后来把在某些方面熟悉各种规则、内容以及技术、玩法,并且掌握着一定资源的老手,通称为老司机。一首云南山歌《老司机带带我》更是让老司机这个词爆红。


例句:

A:最近有只老扎劲额视频侬看过伐?

B:么看过呀?侬有伐啦?

A:我当然有额咯!

B:侬苦以额!老司机!老法师!快点发拨我!




6、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真么想到侬是搿能介额人


出处:出自某期“万万没想到”里面的台词。一般是指某人做出了与平时不一样的举动,大家就会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XXX...


例句:刘翔cos美少女战士?真真么想到,侬是搿能介额刘翔!



7、我选择狗带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我要去跳黄浦江了!西西特拉倒!


出处:狗带就是go die的谐音,源自中国艺人黄子韬在一次演唱会上表演的英文Rap。经常有人在不满或者无奈时说“我选择狗带”。


例句:迭只股票刚刚买进就开始跳水!还是跌停板一刚!我要去跳黄浦江了!西西特拉倒!




8、厉害了word哥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算侬结棍!服帖侬!


出处:一名学生军训玩王者荣耀被教官抓住了,然后教官帮他把这把游戏玩完了,而在游戏过程中,无限超神附体,开启了大杀特杀的模式,队友纷纷表示:厉害了我的哥!表示惊叹。后来网友用word谐音我的,创造出了新词汇。


例句:第一趟拍牌照就中标了!算侬结棍!服帖侬哦!




9、总有刁民想害朕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总归觉着有只册老模子要拨我吃药


出处:这句话最早来源于李毅吧一位网友发的帖子,而这句话成为”网红“则是因为故宫博物馆出的一套皇帝表情包。


主人公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朱由检,变身手拿机关枪、眼神有点小邪恶的“被害幻想症”患者,搭配台词“总有刁民想害朕”。


后来这句话又被众多铲屎官拿来PS表情包。


例句:总归觉着有只册老模子要拨我吃药,只好自家抱牢自家,苦啊~




10、来啊,互相伤害啊


火爆指数:★★★

上海话版:来呀~来打相打呀~


出处:来自动漫《罪恶王冠》里女主角有一句名言“人们为什么要互相伤害呢”。这句话既一种是挑衅,又一种是挑逗,有斗架也有暧昧,在网络中可以利用这句话调节氛围。


例句:

A:我出5。

B:我出7,比侬大!

C:我出9,还有人跟伐?

D:炸弹!

A:勿要~

B:勿要~

C:刚出到9,侬就炸弹啊!

D:我手里向一把炸弹唻~来呀,来打相打呀~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今年还涌现出了很多新词语:像是小目标、比心、因吹斯汀、一颗赛艇、实力撩妹、雨露均沾、全都是套路、你咋不上天呢、猝不及防吃了一口狗粮......你都知道它们的意思吗?


往年的流行语你还记得多少?哪些话是你平时聊天中经常使用的?又有哪些话已经变成你的口头禅?也欢迎大家写留言哦!


文/田小鱼 图片来源网络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权声明:本文未经侬好上海授权谢绝转载。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扫码关注我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敲麻栗子kao51 mo2 lik5 zi1

释义:以食指、中指弯曲状敲击别人头部。例:侬再勿听我讲,当心我敲侬麻栗子!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