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如何说一口优雅的上海话?这些细节你该注意!

一起说有腔调的上海!

腔调,是上海人常常挂在嘴上的一个词。


它代表了一个人的形象,风度,品味和格调。



上海老克勒给人的印象总是优雅,精致,有礼节,举手投足间流露出贵族的气息。


那一口字正腔圆的上海话从嘴里吐出,真是美妙极了!


你也想拥有一口优雅的上海话?那么,下面这些细节是你最不能忽视的。


发音准一点


熟练和准确,是说好上海话的前提条件。


现在很多年轻人说上海话,往往一开口就错误百出。


在这里,小侬就举几个最常见的例子,希望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哟~


1、上海话里的我不读"吾",而是ngu(鹅),可惜好多人说成了苏北腔。


2、如果读成“卢古” !继续读成“鸡须” !男人读成“难宁”


3、然后的“然”,不读“乱”,不读“兰”,而是音同上海话蚕宝宝的“”。


4、横道线,不读“很道西”,而是“黄道西”。


5、只不过,不读“子八古”,“则八古”,正确读法是“子别古”。


类似上面这种,有心人还可以在生活中收集到很多例子,大多是受了普通话的影响。



用词雅一点


多使用一些上海话特色词汇,会让你的上海话更漂亮!而江湖切口则要尽量少用。


6、在上海话中,这里叫“此地”比“搿的”要好听,从前叫“老底子”比“老早”好听,茄子叫“落苏”比“嘎子”要好听。


7、有些上海话本身就很别致。比如:穿衣服叫“着衣裳”,排遣寂寞叫“解厌气”,满意叫“捂心”,慢慢的叫“笃悠悠”,特别意味深长。


8、当表示“非常”的时候,少用“哈、老、蛮”这样的单字词,而使用“邪气、交关、顶顶”这种两个字的副词,会让你说话显得更文气一些。


9、上海话里也有专门的量词:一爿店、一沰浆糊、茶要吃第一潽、伊长得一弥弥小


10、不要总是把“西了滚”、“乃伊组特”等江湖切口挂在嘴边。



语速慢一点


上海话,是急不得的。听老派上海话,里面藏着一种不紧不慢,不温不火,软糯但又不是娘娘腔的气质。


11、说上海话时,适当把语速放慢。讲得太快,往往有一种和人吵架的味道。


12、咬字不要用劲,太用力就显得穷凶穷恶。


13、压低嗓门,低到对方能够听清就可以了。注意说话时的平仄,高低起伏有节奏感,给人低吟浅唱的感觉为佳。



语气软一点


吴侬软语,最重要的是软,尤其女孩子说来更为动听。虽说嗓音是与生俱来的,但我觉得,这更和一个人的说话方式有关。                       


14、避免开口闭口标点符号满天飞。这样的人无论嗓音有多美妙,总给人缺乏修养的感觉。


15、同一个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


比如接电话,一开始都会询问对方是谁。有人拿起电话直接大声问:侬啥宁啊?显得颇为不耐烦。而有教养的上海人会礼貌地问:侬是阿里一位?




如今,


70、80后说几句上海话,就要开普通话;


90后听得懂上海话,平时却不爱说;


00后更是让爷爷奶奶改说普通话;


这样的现象不免让人感到忧心。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


恐怕将来更难听到好听的上海话了。


所以,


是不是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文/田小鱼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来源: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搭脉dak5 mak12

释义:原指中医号脉。现引申为打听对方的实力,掂量。例:侬先去帮搭搭脉,阿拉再决定。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