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属于冷面的季节来了!整一碗最亲切的老上海味道

这次我要加块大排!

冷面、冷馄饨、冰砖、盐汽水,刨冰、各种醉卤糟货,还有,乘风凉、擦席子、剥毛豆、捉牙呜子(知了)……老上海关于夏天的回忆里一定都有这些。

但今天咱们只说家门口的老味道——上海冷面!!

回忆里的那一碗上海冷面

冷面对于上海人来说可是夏季的老朋友,就像冬天遇见一碗麻辣烫一样,就是那么契合。


夏天要吃冷面了,菜场里面档的一半面积就堆着一捧捧的蒸面。
老底子副食品店也有蒸面卖,穿白大褂的阿叔,抓一把扔在天平秤上,左拨拨右拨拨,扔到你自带的钢精锅子里。

水烧开,面在里面烫一下,也就二三十秒的样子。拌了油的面摊摊开,放在电风扇底下吹凉。

电扇下,一盆冷面,一碟三丝,一碗花生酱,运道好的时候,再加一碟子油爆虾,厨房里还有一锅子绿豆汤。
一家人就这样围着吃夜饭,头顶上双鹿吊扇翁翁做响,妈妈絮叨,小人娇嗔,爸爸开一瓶上海黄牌冰啤酒,一天的故事就在饭桌上进入高潮。调味酱是冷面的魂灵头
花生酱爽口,芝麻酱提香,再加点调味的生抽、香醋和辣油,简简单单的配料,却是回忆里最亲切的夏日滋味!


多多的酱,一点点的汁,拌呀拌,这就是清冷面!老底子的夏日,就当如此~

万变不离其宗的冷面,变化的是一碟碟的浇头

配上什么,就是什么冷面。


最简洁的冷面,就是黄瓜丝三五绺,绿豆芽六七茎,加一点茭白与青椒丝,月白风清,瞬间就把你带回到三十年前冷气开放的电影院。


然后在此基础上你可以加素什锦、辣酱、四喜烤麸、炒鳝丝、红烧大排等,本帮口味向来应有尽有。



是不是看了口水已经流下来啦!

小侬为大家整理出一份上海人最爱の魔都人气冷面大集合!先收藏吧~


王家沙点心店

王家沙冷面浇头繁多,有菠萝咕老肉冷面、特色烤鸭冷面、青豆虾仁冷面、乳腐肉蛋饺冷面、蚝油菌菇冷面……悉数登场。漫着花生酱香的冷面,再淋上辣肉、大排、三丝、香菇、黑木耳面筋等其他浇头,美味尽在不言中。

【地址】静安区南京西路805号(近石门一路)

【人均】30元


万寿斋

到鲁迅公园怎么能不去万寿斋尝尝老味道。饭点的时候,生意伐要它好,挤都挤不进去!现在这个季节,冷面很畅销。清爽花生酱和蔬菜丝拌起来很好吃。有人会配碗牛肉汤,真是会吃呀!除了冷面,麻酱面,小笼,馄饨也都不错。值得一赞的是,店里阿姨的动作非常麻利!

【地址】虹口区山阴路123号(鲁迅故居对面)

【人均】15元


美新点心店

国营老店,始终如一的上海传统小吃,有小时候的味道。推荐店里的辣肉冷面,辣肉浇头很实在,肉都是实打实的,甜甜的。上海人喜欢的味道,吃完也不会觉得口干。

【地址】静安区陕西北路105号(近威海路)

【人均】16元


四如春食府

就是这家上海老店,想出了先用蒸笼蒸面,然后边用电风扇吹,边用筷子拌面的方法,由此诞生了上海独具特色的冷面。

店铺略旧,年代感十足,周围的店铺都换了几轮了,这家依旧屹立不倒,生意还来的额好!冷面不仅胜在面条不糊烂,够劲道,还胜在调味!这就是看家本事了,不酸不甜,不腻又够味,搭配一个三丝浇头,老上海的味道就出来了,价格亲民,百吃不厌,夏天必去!

【地址】普陀区石泉路72号(近镇坪路)

【人均】16元


上海一心斋

老字号的店,门口的奖状较贵多!上一辈人晚上就来这里吃冷面啦,冷面浇头超多,鳝丝冷面和嫩牛肉冷面都是上海人爱吃的浇头。店里除了冷面,牛肉煎包也是他们店里响当当的招牌,皮薄香脆,馅大鲜香。3块钱一个,值得一试。

【地址】杨浦区 平凉路1503号(近宁国路)

【人均】37元


又一村

店里人气很旺,排队的食客有很多。他们家的冷面细细薄薄,浇醋,淋花生酱,绿豆芽吃起来清清爽爽。喜欢吃肉的朋友再配上一块大排,这顿饭吃得就很满足啦!

【地址】虹口区四平路591号

【人均】17元


一碗冷面下肚,清香爽口,足以抚平夏日的燥热~


其实最温馨的还是家里的味道,自己也可以动手做出好吃的冷面~


部分素材来源:蝴蝶厨房、新浪上海网络图片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小雨综合编辑】

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搭脉dak5 mak12

释义:原指中医号脉。现引申为打听对方的实力,掂量。例:侬先去帮搭搭脉,阿拉再决定。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