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快过年了!上海人发压岁钱的最新行情!

你肯定想知道的!

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了。说到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们,除了有新衣服穿,还可以拿压岁钱。




当年,我们也是拿着小红包过新年,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而长大的我们,面对过年则多了些复杂的心情。




其中,让不少人倍感鸭梨山大的事,就是发压岁钱。别以为80后90后(95后请自动忽略哟~)还是小孩子了,他们也到了当叔叔阿姨的年纪,过年要挨个给小朋友发红包啦!!!

 


压岁钱到底怎么包?给多少合适?这里面简直就是一门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人情世故的大学问。


今天,小侬就给大家好好捋一捋,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压岁钱的来历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在汉代,是一种钱币形式的佩戴物,并没有货币流通功能。经过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压岁钱渐渐演化成了给小孩子真正的钱币。



明清时期的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子串着赐给孩子们的。到了民国,长辈用红纸包100文铜钱当压岁钱给晚辈,取“长命百岁”的寓意。铜钱改为纸币后,就跟我们现在的压岁钱比较接近了。


上海人发压岁钱的传统

 

上海人把压岁钱叫做压岁钿,也叫红封袋。据说,是因为过去没有红包卖,上海人就自己拿红纸头糊出一个放钱的纸袋。纸袋的背面还要写上对小辈祝福勉励的话。




根据传统习俗,只要一日不成家,小辈就可以笃定收压岁钱。不过,时代变了,现在上海人的结婚年龄普遍推迟到了30岁左右,所以一般等到孩子独立工作,就不再给压岁钱了。




如今,也有一种新风尚流行开来:工作了的小辈会反过来给长辈压岁钱红包,以此聊表孝心,祝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上海人一般给多少压岁钱


压岁钱给多少合适?给少了,有人觉得面子挂不住,给多了,又怕钱包hold不住。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压岁钱能够收到几百块就已经老老开心了。再来看看现在小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估计会让大部分上班族汗颜!

《2014年中国小学生压岁钱研究报告》:在上海,约62.2%的学生在小学前就收过压岁钱。在近4600份前测问卷中,上海18.88%的小学生收过的最大一笔压岁钱超过5000元。


《2015年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报告》:2015年上海市小学生压岁钱平均收入总额为4762.17元。其中,近半数的学生,最大单笔压岁钱来自祖辈,紧随其后的分别来自其它亲友和父母。

(数据来源东方网)


由于80后父母多为独生子女一代,根据数据,我们大致保守测算给压岁钱的平均数如下: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1000-2000元;

父母:1000元;

有血缘关系的亲戚:500-800元不等;

同学朋友关系:300-500元不等;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增减。至于土豪,请向5000元标准看齐。


小侬建议:即使你很有钱也还是低调点的好,给的太多容易扰乱“市场行情”。不给别人带来太大压力,也是一种美德啊~~~


上海人压岁钱给法有讲究

 

一般来说,大年夜给小辈压岁钱,是在吃完团圆饭以后给的。而新年里走亲访友,则要在最最开始的时候送出去,免得自己吃饭的时候心里还装着一件事。




另外,给小孩压岁钱的时候,一定要让他的大人看到。一来是送得明明白白,二来也防止小孩子拿了太多钱,容易丢失。




如果不知道当天会有多少小孩在场,建议随身多准备几个空的红包,以便现场随机应变。


压岁钱里的人情世故


新年里,爸爸妈妈带小孩子串门拜年,进了门,小孩嘴巴一定要甜,要大声地说“大家新年好!”。




这时,主人就会闻声而出,一般女主人会顺手把红包塞到小孩手上。作为小孩,也一定要装作推脱的样子,嘴上说着“勿要勿要”,手握着红包往阿姨那推几下,而阿姨一定会说“要额要额,阿姨拨侬,侬一定要收下来”之类的。




在一来二去之后,直到父母开口说“快点谢谢阿姨”,这时小孩方能一边道谢,一边以无可奈何状收下压岁钱,其实心里乐开了花!




另外,上海人讲究的是“有来有去”,别人给了自家小孩压岁钱,那么也必定要给对方家小孩压岁钱的,而且数额应该相当,否则就会觉得欠了别人的人情,日后必定想方设法还回去。

 

总之,别小看压岁钱,它最能体现“中国式人情”,这“有来有去”的压岁钱才能给得既不肉痛,又有派头。


如果你手头不富裕,但又不想失了面子,小侬再教你一个好办法!


你可以为所有家庭成员建立一个微信群,多发几个拼手气红包,请孩子们来抢!这样一来,大家就不会太注意你究竟发了多少钱,还能树立起你紧跟时代步伐的正面形象!一举多得,请别谢我!




最后,小侬想说:压岁钱原本代表了长辈对小辈的祝福,看重的是收获平安快乐的美好祝福。压岁钱无论多少都是一份心意,掼浪头的攀比之风不可涨,千万别让春节变成“春劫”,侬同意伐?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侬好好叫nong23 hao3 hao5 jiao1

释义:不同意对方想法、行为时发的制止感叹语。你正经一点!有时简化成"侬好叫"。例:侬好好叫,不要乱讲。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