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在上海,有一种老小区叫新村!

住过的上海小囡举个手!

如果说老上海人的童年记忆是从石库门开始的,那么对于许多年纪轻一些的上海小囡来说,他们的童年记忆则是从某某新村开始的。




在上海,建国后以及改革开放初期建造的老小区,一般都会被命名为某某新村。


有的以所在的地区或路名命名,如天山新村、潍坊新村、天钥新村、田林新村等。


有的则以行业来命名,像是邮电新村,最早一批居民多是邮电系统的员工,师大新村里住的大多是老师……


规模很大的新村,还要按数字划分,像是长桥新村还有分长桥一村,长桥二村,长桥三村一直到长桥八村。



新村里多的是6层楼的老公房,一室户为35平方米左右,二室户为55平方米左右。虽然面积不大,里面却是五脏俱全,厨房,卧室,阳台一样不少,稍好一些的还会有储藏室。虽然没有电梯全靠爬楼,但相比石库门里七十二家房客的生活条件要好得多。




住在新村里的上海小囡是幸福的。新村里有热气腾腾的早点摊,有热闹得不要不要的小菜场,有供小孩子玩耍的小花园,有老师傅开的理发店,还有书报亭,粮油店,五金店,杂货店一应俱全……比较成熟的新村附近,还会有设有一座电影院、一座医院、一座超市大卖场。总之生活是一百样的方便。



小辰光,学校也是在新村里的,班级同学几乎都住在同一个新村里,上学放学大家可以结伴而走。上学路上,买一副大饼油条或粢饭团当早点,盼望着下课的一天又开始了。放学路上,心心念念的只有油墩子萝卜丝饼还有香酥鸡。有时候是我们等阿婆出摊,有时候是阿婆等我们。关于美食的最初记忆,全都来自新村里。




说起新村,爸爸妈妈一辈人总还能回忆起刚刚搬来的情形。如今位于中环和内环之间的新村,在当时大多都还属于上海的边远荒郊,可以说是在农田上建造起来的。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不少新村已经成为上海市区里最热闹的地方。更有一些新村,名气响到全上海人都知道,留下不少传说为上海人所津津乐道!


比如说彭浦新村,就曾因为“火爆的夜市”而一夜成名!什么彭浦第一炸,小陈烧烤,胖子飞饼,贾不假臭豆腐等黑暗料理,让一大帮吃货闻风慕名而来。




在彭浦夜市最为疯狂的时候,公交,差头一到晚上全都不能走,只能绕道。因为临汾路拥堵,连南北高架都因为这个口子车子下不去而经常堵车。无证夜市最后被取缔了,但全上海人都知道了上海有个地方叫彭浦新村!




曹杨新村,也是大家十分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它建成于1952年,是全上海第一个工人新村。能够第一批住进曹杨新村的,都是工厂里的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属于非常有面子的一件事。


不仅如此,曹杨新村还是上海的“涉外旅游点”,以前凡是国外来上海考察的政要大佬国际友人,都要去曹杨新村兜一圈。




虹口区的曲阳新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一直觉得曲阳就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住久了你会爱上这里。


曲阳的教育资源是很丰富的,一所重点小学四中心;一所区重点北郊高级中学,周边还有3所大学上外同济和财大,图书馆、电影院……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偏偏在这样一个宁静的新村里,隐藏着传说中全上海最彪悍的公交车——576。在上海人的嘴里,576路公交车就是速度与激情的代名词。




有人说:576超TAXI那算不了什么壮观,壮观的是576超576!4辆576在南浦大桥引桥做环形运动的话,足以在上空打开一个时空门了。(本段内容仅为传说,请勿当真!




还有龙柏新村,这两年也是名声鹊起。龙柏新村地属闵行区,紧贴外环线内侧。由于很多韩国人都住在这里,渐渐地周边就形成了韩国一条街。




还记得去年因为韩剧《星你》的热播,一群人乌泱泱涌到虹泉路来吃啤酒炸鸡的事吗?那个场面真的蛮壮观的。对了,《来自星星的你2》马上就要开播了,金秀贤当上爸爸了,全智贤怀上了“外星宝宝”,估计龙柏新村这里的韩国街又要火上一阵了!




鞍山新村和控江新村这里是杨浦区规模最大的老式新村。住在杨浦区的小孩子最常玩的公园是和平公园,因为不用老远地跑到西郊公园,也能看猴子,老虎,狮子……不是动物园却能逛出动物园的感觉,这一点也是蛮结棍的。




而鞍山新村的另一个传说是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听说很多很多家长挤破头要把孩子送进这个学校。




还有很多上海名人也是从新村里走出来的。比如,刘翔小时候读的是普陀区管弄新村小学,范志毅读过的水丰路小学属于延吉新村,薛之谦则是曲阳二中毕业的。总之,新村就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



随着时光流逝……如今的上海,高楼拔地而起,这座城市正变得更高大更美丽。人们的生活渐渐富裕了,许多人购置了新的商品房,搬离了原来的新村,住进了楼层更高面积更大的新房子。也有人不愿意搬走,他们觉得新村里的生活,一切都是熟悉的安宁的,是有感情的。



无论是走是留,这个叫做某某新村的老小区,里面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回不去的时光,一定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你住过哪个新村?你对它的印象如何?有哪些神级美食及传说?你有哪些美好的回忆愿意分享?欢迎你使用评论功能和大家进行互动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斩冲头ze51 cong3 ddou

释义:1、把某人当冤大头来敲诈。例:他不懂行情,老是被斩冲头。2、枪打出头鸟。例:你第一个跳出来,小心被斩冲头。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