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这就是我所怀念的上海!终极珍藏版!

上海,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上海的巨变。尤其是70后80后,可以说,是伴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热潮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新的商场、新的高楼大厦,新的生活方式……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新事物涌现,也发现很多熟悉的风景正渐渐淡出记忆。


今天,小侬将为你呈现我们曾经所熟悉的上海!不知你都还有印象吗?

 

△石库门里弄,有着很多上海小囡的记忆。有许多弄堂风景,伴随着弄堂人生,渐行渐远。



△上海人穿睡衣上街由来已久,不过这两年来,已鲜少能再见到。



△以前,天气一热,总能听到“栀子花、白兰花……”的叫卖声。这样的吴侬软语你是否也很久没听到了?



△上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肩挑上百只笼装蝈蝈的小贩。我们的乐趣就是夏天养一只叫蝈蝈,给它吃毛豆和西瓜皮。



△家里太热呆不住,上海人就搬只躺椅到马路上来乘风凉。



△我家住XX,就在煤气包那里。这样的介绍,几乎每个老上海人都听过。



△老上海的大小马路、长短弄堂里曾经“隐藏”着成百上千家个烟纸店,里面什么都有卖,很神奇。



△你多久没有走进这样的理发店剪过头发了?



△“老板,拷两斤豆油。”听上去是不是感到有点熟悉?



△将来,我们的孩子是否会好奇地问到老虎灶是什么?


△去公共浴室洗上一把热水澡,是很多上海人的回忆。



△推着一辆绿色自行车,绿色挎包里塞满了报纸和信件的邮递员叔叔,曾是我们每天最盼望见到的人。



△在CD还很昂贵的年代,磁带带领我们走进音乐的世界。你是不是也去过美亚音像店?


△雅庐书场,曾拥有众多铁杆戏迷,然听客们的评弹情也随着慢慢沉淀到历史的回忆中去。



△每次看到炒爆米花,总要捂着耳朵躲得远远的。说到街头小吃,有很多美味已经不太能找到了。



△难以忘怀的老上海小吃,油墩子是其中之一。每到下午两、三点钟,做油墩子的小摊头就在弄堂口开张了。



△小时候爱唱“大饼、油条、老虎脚爪、馒头”……但现在老虎脚爪
在哪儿呢?



△还有香喷喷的蟹壳黄。


葱油饼,想起来就馋吐水嗒嗒滴。现在只能在老城区里找到正宗的上海葱油饼了。


△黄鱼车,曾是上海街头主要的送货工具。


这种头顶小辫子的无轨电车,承载着很多老上海人的美好记忆。



“翘辫子”个辰光,大家都要下来帮忙推。



△时间过得太快,过不了多久,2010年才诞生的世博出租车也将退休了。



△在出现地铁、隧道之前,要想往来于浦西与浦东之前只能靠摆渡。那里曾是另一种上海的早晨。

 


△人行天桥,曾是上海的特色之一。但现在,大多数天桥已不复存在。



“亚洲第一弯”陪伴阿拉上海人10年,那里曾是欣赏浦江美景的最好角度。



外滩情人墙,上海人曾经谈恋爱必去的地方。


随着城市发展而成为记忆的还有它们——



△华亭路服装市场,曾经引领了整个上海的时尚潮流。


△襄阳路服装市场,也曾一时繁荣,留下许多商界传奇神话。



△永远定格在照片中的“老吴江路小吃街”。



△名噪一时的通北路海鲜一条街也将挥别"老饕",随拆迁成为历史。



△曾经北上海最火爆的“彭浦夜市”。

 


△东台路古玩市场曾是许多老上海追风少年的回忆,跳蚤市场的乐趣只有我们才懂。



△没想到普陀区最著名的“铜川路水产市场”竟然也要搬迁了。



△终有一天,关于“虹镇老街”的那些传说终将湮没在时间里。

 

上海小囡们,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心中也有很多感慨呢?


过去不能重来。或许我们能做的,就是不遗忘。仅以此献给爱怀旧、也在努力开创美好明天的上海人。


【田小鱼综合编辑】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谅解及联系。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标签:上海怀念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发调头 fak5 ddiao2 ddou4

释义:发指示,发命令,发话。例:今朝老婆~了,要我夜里早点回去。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