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神奇的上海话!上海人看完秒懂!

上海话就是嗲呀!

上海,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许多人喜欢亲切地把上海称之为魔都。同样,上海话也是充满了魔性!不信?就跟着小侬往下读吧!


 

上海话也能加特效


今天,来教大家一个新的上海话绕口令。请上海滴童鞋们用上海话连续地快速地念5遍“大黄鱼”,越快越好哦!!如果你不会上海话也没关系,用普通话跟我念“杜汪恩”,就是上海话里的大黄鱼。超简单有木有!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因为你将听到特效音——DUANG!!


p.s.用上海话念“东航”,也可以获得特效音哦~


 

上海话猜猜我是谁


用上海话叫人家老师,王老师黄老师分勿清爽,倪老师严老师分勿清爽,胡老师何老师分勿清爽,曹老师赵老师分勿清爽,顾老师过老师分勿清爽。偏偏江老师姜老师,颜老师严老师就是分得清清爽爽,侬讲怪勿怪?


 

上海话笑谈生死


在上海地铁上,你经常能听到上海人轻松地谈论着生死大事——


A:侬几号死啊?

B:我2号死呀,侬几号死啦?

A:我8号死,哦勿对,搞错特唻,我是4号死。

C:哦,我直接1号死,方便来死额。

D:㑚先去,我勒松江,只好9号死了。


上海人看穿生死,随心所欲有境界。只要等到32号线开通,上海人就长命百岁了!


 

上海话里有禅意


青年问禅师:我最近事情特别多,心理压力特别大,如何排解?

禅师拿出纸和笔,唰唰唰写下六个字——

慌则乱,急则疲。

青年读了读纸上的字,若有所思道:大师意思是叫我凡事不慌不急要淡定吗?

禅师看了一眼青年,悠悠地说道:旁友,上海话懂伐?


 

上海话极具杀伤力


据说,很多高端洋气上档次的牌子用上海话一读立马就悲了个催。


GUCCI——过期

卡地亚——揩地呀

宝马——保姆

帕萨特——拍死特

奔驰商务车——奔丧

希特勒——死特了

还有一个国家冈比亚,用上海话读更是一塌糊涂。


 

上海话造就一所大学


同济大学,最有名的就是建筑专业了。不过,它的前身却是“德文医学堂”。1908年,“德文医学堂”改名为“同济德文医学堂”。而“同济”两字,当时是从德语的deutsch的上海话音译过来的,然后就演化出了“同舟共济”的意思,也是蛮神奇的。


 

上海话假装外国话


上海话和韩语里的“奥扫”都是赶快的意思。


日语和上海话一样,“二”读“泥”,“死人”读“西宁”,座れ(すわれ)跟“坐下来”发音也很像。


英语就更不谈了。混腔势(chance)、肮三(on sale)、接翎子(leads)、轧(get)朋友、扎台型(dashing)……勿要忒多哦。


上海话“立壁角”来自法语“le piquet”。嗯!罚站也很洋气。



 

就因为上海话和外国话太像,一不小心还要闹笑话——有个日本人要去花园饭店(Garden Hotel),用英文和上海司机说,最后送到了嘉定沪太路。


注:花园饭店用日式英语读为gaden hotaru,发音近似上海话里的“嘉定沪太路”

 

上海话大玩变身技


上海话真是太丰富了。其中,“总共”就至少有10种以上的说法——总共、共总、拢总、拢共、一总、统共、一共拢总、一塌刮子、亨八冷打、搁落三姆,一起拉起。


另外,表示“很”也至少有种5以上的说法——邪气、老、瞎、绝、爆、非常、交关。


用来拟声的词汇更是好听到没朋友——叽里呱啦、乒令乓冷、咪里妈拉,别力薄落、擎令共龙、啯笃啯笃、的粒笃落、淅力索落、拨瞪拨瞪、啃支啃支,会讲上海话的人都是天生的节奏大师啊!


 

上海话博大精深有内涵


1、一同事跑进办公室找另一同事有事并寒暄到:忙什么呢?同事回答道:哈忙。提问:“哈忙”在此处何意?


A.很忙 B.瞎忙 C.怕忙


正确答案:当别人一脸轻松地说哈忙代表他是瞎忙忙,当别人一脸焦急地说哈忙表示他真的很忙!所以,有时候听别人讲上海话还需要一番揣摩哦~


2、小姑娘帮男朋友打电话——“我已经到静安寺了,侬快点出来往地铁站走。如果侬到了,我还呒没到,侬就先等了该。如果我到了,侬还呒没到,侬就帮我等了该。”


提问:2个“等了该”分别代表什么?


A.等地铁

B.等女朋友

C.等吃生活


正确答案:前一个是等女朋友,后一个是等着吃生活,后果完全不同哦!


3、上海话是一种神奇的语言,因为它说出了homework的真正内涵:作孽!




虽然上海话位于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的第四位,不过看到这里,你是否和小侬一样深深沉醉在上海话的世界里了呢?上海人奥扫转一记!


【田小鱼综合编辑】


版权声明:本文系侬好上海原创作品,请尊重知识产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大灵勿灵 ddu2 lin4 vak1 lin3

释义:还可以,不怎么好。#搿只MP3,~!(这个MP3,不怎么好的!)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