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春天里的美味!

鲜得眉毛掉下来!

春天,大地回春,也带来了专属于这个季节的独特美味。田间的野菜、河海的时鲜,无一不是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经典食材。上海人更是有本事把它们变成一道道“打耳光也不肯放”的美味。


这些春天的味道,你最中意哪一样呢?跟着小侬一道来看看吧!


腌笃鲜


每到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上海的阿姨妈妈们就会开始张罗着做腌笃鲜了!


“腌”是咸的意思,代表着原料中的咸肉;“鲜”,是新鲜的意思,代表着原料中的鲜五花肉和鲜笋;“笃”,就是用小火焖的意思。它是上海人最焐心的一碗汤,吃饱,喝足,明媚的春天便跟着来了。



香干马兰头


春天里,田边地里满眼都是马兰头的嫩绿,空气里荡漾的全是马兰头的清香。马兰头传统的吃法是凉拌,在沸水里一焯后切细,那种清香令人眩晕,拌了香干末后再用麻油一浇,是非常朴素而耐人寻味的香蔬。



荠菜馄饨

荠菜肉馄饨,是上海人春天对自己的犒劳。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早春的气息,鲜美而微有生涩。


荠菜除了包馄饨外,还可以做成荠菜肉丝豆腐羹,是小时候淘饭吃的美味。荠菜肉汤圆,实足,生鲜。如果有时间还可做一道荠菜黄鱼羹,十分鲜美。荠菜馅油墩子,据说更胜萝卜丝馅一筹呢。



油焖笋


春笋除了做腌笃鲜外,还可做成油焖笋,是佐酒妙物。笋丝炒鳝糊是上海主妇们的拿手好菜,即使招待客人也不失面子。春笋烤肉浓油赤酱肉香浓郁,再搭上嫩口鲜甜的春笋,也是上海人舌尖上的绝配!



刀鱼


上海的资深吃货都知道,现在是吃刀鱼的好时节。刀鱼如同一位老上海的淑女,温婉矜持。论身材,她有一副玲珑的身段,瘦而不削,放在盘中线条柔和惹人怜;论相貌,她肌肤细腻,充满弹性却极透而薄,在锅中久蒸不破;论性格,她最不喜欢浓妆艳抹,最简单的蒸煮最能体现她本身的魅力。正宗的长江刀鱼比较矜贵,当然价钱也不菲。



韭菜炒蛋


初春的韭菜最好吃,嫩、鲜。韭菜又叫“起阳草”,性温,有补肾补阳的作用。春天冷暖不一,多吃一些春韭,可以祛阴散寒。上海人最习惯的做法就是韭菜炒蛋。



炒螺蛳

螺蛳算是上海人台面上最常见的江鲜了,而且这个时节的螺蛳最好,俗话说:“清明螺,似肥鹅。”螺蛳在清明节后会产籽肉质就没以前鲜嫩了。


吃螺蛳妙在一个“嘬”,在吃又韧又鲜的螺蛳肉的时候,把鲜美的螺蛳汁也吸入口中。吃完后看到满桌的螺蛳壳,舔舔手中留存的鲜味,那种感觉特别满足,好想再来一盘。



蚕豆

在上海,4月前后,第一批蚕豆上市,绵绵软软,随即融化,一点点鲜香,一点点回味,嫩到可以连壳一起吃,但尝鲜的期限就这十几天,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咯。



草头圈子

草头原名苜蓿,又称三叶草。草头是上海人的叫法。一道草头圈子是阳春三月里最讨喜的时令小菜,圈子酥烂软熟,肥而不腻,草头鲜嫩。还有消除内火,清沁心脾的功能。



下沙烧卖

吃下沙烧卖,要将烧卖倒过来,先在薄薄的底部咬一小口,嘴唇凑在上面吸过卤再咬开,从底吃到顶,肉和笋的鲜、香以及麦面的香、筋道,一个也不能少。



看上一眼,都觉得满满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啦~


yoyo综合编辑,素材来自网络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大灵勿灵 ddu2 lin4 vak1 lin3

释义:还可以,不怎么好。#搿只MP3,~!(这个MP3,不怎么好的!)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