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开张 推广上海话进社区

【新民晚报·新民网】4月18日下午,由新民晚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和长宁民俗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侬好上海沪语大世界‘三月三’上巳节民俗体验活动”在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举行。

 

视频摄制:李永生

 

  “沪语大世界”是新民晚报“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将上海话和上海文化的推广深入至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白相大世界。“笃笃笃,卖糖粥”,“侬好小学堂”带孩子们学习了极具特色的上海童谣。上海老街参观环节,更为这群小宝贝带来了最直观的传统上海风情。“沪语酷配音”让大家过了一场配音瘾,《泰坦尼克》《河东狮吼》等电影的经典桥段,用上海话演绎出了别样风情--“只爱你一个”被参与的居民用沪语译成“吾只切色特侬一噶头”,引来大家的一阵笑声。而“弄堂新九子”的传统弄堂游戏,踢毽子、夹弹子让老中青三代,都玩得不亦乐乎,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上海弄堂时光。

 

  人气最旺的是曲水流觞“上巳节”特别活动,让参与者在击鼓传花游戏中回答和沪文化相关的问题。“黑泡泡”上海话中指什么,难倒了不少新老上海人。一位家长兴奋地说:“整场活动大家都在说上海话,学上海话,感受上海文化,很有氛围!”她表示,现在孩子一开口就是普通话,在家里也改不过来。“真希望这类沪语文化的课堂可以进学校,让小朋友们都来感受一下。”参与活动的还不乏新民晚报的新老读者,得悉新民晚报客户端上线,粉丝们纷纷拿出手机下载。赵小姐开心地说:“从小看晚报长大,感情老深的!”

 

  新民晚报旗下的“侬好上海”微信(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已陪伴大家进入第三个年头,目前粉丝15万。今年,侬好上海还将走进上海多个社区,让更多上海居民都能在活动中感受和回味独特的“上海味道”。(晓侬)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老娘舅 lao2 niang5 jjiu1

释义:(1)喜欢帮忙处理难题的人。#弄堂里有个~,热心了勿得了。(2) 爱管闲事的人。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