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看看以前上海人有多幸福!

这才叫过年!

都说新年里的上海越来越没气氛!今天小侬就来还你一个闹猛的上海~看看四十年前的上海人过年是怎样一个热闹的景象?




作者&讲述人:丁婷婷


又到过年了,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上海过年时的景象。


尽管那是一个样样东西都要凭票供应的的年代,不过我工作所在的南京西路一条街,仍然早早呈现了过年的景象。那是因为平日柜台里没有的东西,在这个时候也露出了身影。各类商店都开始忙碌起来。



品店里拌什锦糖


平时看不到的一些糖果有货了,我在的洁民食品店开始准备拌什锦糖。那时过年,家家人家都会拿出一盘什锦糖待客,这个什锦糖的卖相相当重要,不在于钞票多,只在于漂亮,拿得出手。记得那时行巧的糖果有大白兔奶糖、花生牛轧糖、话梅糖、椰子糖等,有了它们增色不少。



网篮水果+蛋糕是标配


水果店的水果品种实在少得可拎,仅是苹果、生梨、甘蔗,香蕉都不大有。可是新年里拜年送礼的标配是一网篮水果与一盒蛋糕,所以水果店早就堆满了一摞一摞的竹片网篮头。营业员事先称好水果,放进网篮头,上面盖上一张红纸,用绳子把网篮头扎牢。在开门前,把甘蔗一段一段切好扎好。让人拎了就走。甘蔗讨口彩节节高,价廉物美,很受人喜爱。


南货店里剪粉丝


南货店忙于各种各样的包装。平日里吃不到的黑木耳、金针菜、炒货瓜子等,作为年货供应,都要一小包一小包地包好。


最令人难忘的是包粉丝。不像现在,粉丝按分量小包装。过去是50斤一大包用麻袋送来。商店打烊后,剪开麻袋,大家跪在地上,用剪刀把粉丝用力剪开,一斤一斤称好,用旧报纸包成像小孩的蜡烛包,上面露出白白的粉丝,像婴儿的脸。



买年糕要分大小户


粮食店里师傅也忙碌起来。平时只卖卖米、面条。过年时有糯米粉、白年糕、糖年糕、赤豆等供应了。他们要事先把白年糕按大户小户的量称好。


这里的大户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大户”土豪,而是家里人口在五人以上的称为大户。我当时看他们称年糕,拿一把刀,分量稍多了一点,还要把一条年糕“腰斩”,“吝啬”得很,可怜呀!一碗荠菜肉丝炒年糕是上海人年夜饭上少不了的,一碗豆沙圆子也是少不了的,因为它们象征着团团圆圆,高高兴兴。



过年,除了吃,还有用。


于舍得换新碗


隔壁的小百货店、石门一路上的杂货店也忙活起来。他们准备的是印花玻璃杯和饭碗等。上海人一直都是非常注意节约的。平日里家里用的都是普通的白色玻璃杯,饭碗菜碗磕掉一块也舍不得丢掉。但到了过年,磕掉一块的碗实在上不了台面,白玻璃杯也略显寒酸。所以,大家都会去杂货店、百货店挑选中意的饭碗与玻璃杯。过年,无论如何也是要撑撑面子的。


百货店还进了很多毛巾、枕巾。过年时,家里都要准备一块新的毛巾,客人来了或者吃完饭,都要拿出新毛巾让客人洗脸,尽管自己用的毛巾已是硬邦邦、黑黢黢。床上的枕巾平时破了一个洞,也不忍心扔掉。但到了过年时分,换上一对新的枕巾使简陋的房间顿时“蓬荜生辉”。



忙得脚也翘起来


理发店也忙、照相馆也忙。但不忙的店也有,那就是眼镜店。


隔开洁民食品店一个门面是科学眼镜店。过去大家一般都是戴白边框的学生腔十足的眼镜,没有花哨的式样。眼镜架脚断了也只是用橡皮胶粘一下继续用。过年虽是寒假期间,但那时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小四眼”,所以,眼镜店最闲。记得他们几个师傅都会踱到我们店里,慢悠悠地说一声:呵呵,你们忙得脚也翘起来了吧?



你怀念老早仔上海这样闹猛的春节吗?

图片来自网络

同行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侬好上海


【yoyo综合编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空心汤团 kong xin tang dhoe

释义:不能兑现的许诺。例:我还当仔伊真个答应我,原来是拨我吃一只空心汤团。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