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圆台面上的规矩!

好熟悉的感觉……

上海人自家吃年夜饭,有一样东西不会少,就是这个“圆台面”。侬勿要小看这张圆桌,当年可不是家家都有自备的,而且,它的尺寸大小,都能显示出这家人的“立升”——请得起多大的排场。



过去,上海的餐饮业没有现在这样发达,那时的上海人也节俭,轻易不上餐馆,碰到什么喜庆的事,亲朋好友要聚一下,都是自家和邻里一道相帮烧。可以讲一张圆台面,是各家主妇大比手艺的一个大平台。逢年过节,家中一张圆台面,更满载着亲情温馨。不论你离家有多远,有多久,家里那张圆台面上,永远为你留着一副碗筷,一个座位。


那么在上海人的这张圆台面上,有哪些规矩是一定少勿了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入座的规矩


先请长辈入座,其余人再依次入座。


一般长辈都会客气一下,坚决不肯坐“主席”。一阵你推我搡后基本才能敲定座位。



上菜的规矩


一般先上冷菜。冷菜数量8个左右,不以数量取胜。


冷菜的摆盘讲求精致,凹点造型才好意思端出来。



家里的大厨会看山水,大家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该上第一只热菜了。


撤冷菜的时候,不会在台面上并并弄弄,而是先撤到厨房,换小盘。


上海人家里上的第一道热菜一般是炒虾仁,最后一道是热汤。



用筷子的规矩


不能把筷子插进饭里像香炉一样。


吃饭的时候,也不能敲碗。


要等长辈先动筷才能开动。


吃饭时不能边挥动筷子边说话。


夹菜的规矩


夹一口,吃一口,放一放再去夹别的菜。


一般圆台面上的菜要是够不着也是不会站起来夹的,宁可“吃半边”。从别人的筷子上面越过、底下穿过去夹菜,都是万万使不得的。否则就会遭到“呒规矩”的低斥声。


如果要给别人夹菜,最好用公筷。


夹菜要顺势、自然,不能连续夹某个菜两次以上。切忌别老盯着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动作。



吃饭的规矩


吃年夜饭前,大家应该先碰一杯,互说一些新年的吉祥话才能开动。


吃鱼不能翻身,菜碗不能随意搬动。


一般不会主动要求盛饭。


吃饭要端起饭碗用筷子夹饭送进嘴里,不能用嘴靠着碗边拨饭吃,更不能把碗搁在桌上低头扒饭。


如果先吃完饭要离席,应该要对大家说句:“㑚慢慢叫吃。”


考究的上海人家,吃完饭还会送上绞好的热毛巾擦擦脸。



这些上海人圆台面上的规矩你都知道吗?不知道的筒子们可要自觉转发啦~~


素材来自网络


小侬原创内容

同行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侬好上海



想了解更多上海人过年的风俗?


吉羊开泰——第九届海上年俗风情展来啦!!!带你走近春节传统文化,海上“食”俗、年俗收藏品,看一看中国人只有春节时才特别使用的餐具、酒具、茶具……还有“团团圆圆照相馆”,为你带来妙趣横生的拍摄体验!感受中国浓浓年味!



吉羊开泰——第九届海上年俗风情展

时间:2015年2月7日-3月9日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地址:徐汇区古宜路125号(近宜山路)

交通:地铁3、4、9号线,公交732、93、830、205、171、931直达


关注侬好上海,了解更多本次展览信息!


【yoyo综合编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空心汤团 kong xin tang dhoe

释义:不能兑现的许诺。例:我还当仔伊真个答应我,原来是拨我吃一只空心汤团。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