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市区里找不到的年味!上海周边竟然藏着那么多古镇美食!看完馋吐水哒哒滴...

这里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一到过年,店家休息、外卖没了、快递停了....除了走亲访友外,就只能窝在家吃饭睡觉长肉肉?似乎...少了一番年味。

过年怎么能少了年味?

今天小侬带大家领略上海周边一些年味十足、特色各异的古镇老街!

逛吃逛吃,走走停停,一起来感受这浓浓的年味吧~

七宝古镇

有人说,古镇永远是和美食连在一起的。就上海来说,没有什么地方比七宝更能诠释这句话的含义了。

老街上朱红排门的老商铺、石拱桥、红灯笼,还有汤团、汤包、海棠糕、草头饼等数不清的老上海小吃,让这里多了几分与众不同的海派韵味。


推荐美食↓

七宝汤包 

推荐:堂吃蟹黄汤包、蟹粉汤包、外带蟹粉狮子头


白切羊肉

推荐:挂着“百年老字号”的店;适合外带 


一品方糕

推荐:血糯米豆沙方糕、桂花豆沙方糕、枣泥方糕


老街汤团

推荐:鲜肉汤团、黑洋酥汤团、枣泥汤团等


海棠糕

推荐:趁热吃香飘四溢,上面一层焦糖的感觉,里面是豆沙馅,很赞


牛杂羊杂汤

推荐:牛杂汤、牛杂粉丝汤、羊杂汤等


卤味扎肉

推荐:豆腐干、鸭脖、鸭翅膀、鸭肫等


草头饼

推荐:草头饼,草头鲜肉饼,草头烧饼,需趁热吃


梅花糕

推荐:豆沙馅的,料蛮多,老虎脚爪也推荐

上海七宝老街不亏是吃货的天堂,七宝,七宝,一吃就饱~


枫泾古镇

枫泾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桥、水、人、家,构成一幅热闹的画面。


糖画

在这里,你能找到小时候最喜欢的糖画!像极一件装饰品,令人不忍吃掉。满满的回忆胜似如今的甜品!


状元糕

在枫泾人的传统年货清单上,总是少不了状元糕,品种有:蛋黄、椒盐、松子、香草、玫瑰、桂花等。

有纸装、盒装两种。其中最热销的为桂花状元糕。素有“生病人吃不坏,健康人吃不厌”、“老幼皆喜”的赞誉。


天香豆腐干

据史料记载,天香豆腐干作为枫径特产,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成品香味扑鼻,色泽乌亮,细腻鲜软,咸中蕴甜,既可作菜,又可零吃,还可泡在茶中吃(故又有“茶干”之名)。


枫泾丁蹄

枫泾丁蹄,即“丁义兴”熟食店特制的“红烧猪蹄”。煮制“丁蹄”选料讲究,采用当地土种肉猪(枫泾猪)四蹄为原料,其品种分为全蹄、半蹄、蹄筋3种。丁蹄具有冷吃“香”,蒸熟后吃“糯”的独特味道。


金枫黄酒

枫泾是目前上海地区唯一的优质黄酒产地。金枫黄酒与枫泾丁蹄、天香豆腐干、枫泾状元糕、被誉为枫泾四宝。

趁着过年期间阳光明媚,扶老携幼,驱车赶往枫泾去一睹古镇韵味!


朱家角古镇

朱家角是上海郊区的一个古镇,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中南部,紧靠淀山湖风景区。素有“上海威尼斯”及“沪郊好莱坞”之誉。是江南四大古镇之一(周庄、西塘、乌镇、朱家角)。

来到朱家角古镇,不能不提当地的一些颇具特色的美食小吃,这里面尤其排在前面的小吃有——


扎肉

让人口水横流的小扎肉,既便宜又解馋,咬一口油汁既出,但肥而不腻↓


蹄髈

著名的朱家角古镇蹄髈,让人胃口大开、垂涎欲滴、食指大动↓


阿婆粽

多数粽子店里会搭配着自家秘制的汤汁煨出来的肘子、蹄髈来卖,看了真的是走不动路哦↓


袜底酥

当地特产袜底酥,纯手工制作↓

这样一座美食堆砌起来的小镇

还不赶快逛吃逛吃起来~


周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那近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古朴的民风、民俗,处处不经意的流露出浓浓的江南水乡文化的底蕴,透着古朴典雅的艺术质感。

如果有幸您这个时候来到周庄,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江南风景,也能体验浓浓的江南节庆民俗。

重点是——周庄古镇的石桥旁、小巷里,藏着很多好吃而又实惠的美食。今天小侬就带大家搜罗一下周庄古镇里的美味小吃。

推荐美食↓


豆腐干——周庄的豆腐干,金黄薄脆、卤汁香鲜。闻起来的咸香味更是让人食指大动。走在巷子里,时不时就能看到游客手中拿着几串慢慢品尝。由此可见,它的魅力。

周庄米酒——周庄的黄酒和米酒闻名已久。米酒酿造一共要经过七道传统工序,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能酿好。

开坛而饮,只觉得芬芳馥郁、酸甜适口。 都说喝酒伤胃,米酒却是养胃滋补的圣品。周庄的米酒不仅增进食欲,更能美容养颜哦~

富安烧饼——周庄的富安烧饼闻名已久。闻起来香甜,吃起来薄脆。

乌镇

贴春联,贴福字,挂中国结…为了迎中国年,乌镇的西栅老街打扮成了新年的模样,到处都喜气洋洋~

年初一至年初五,西栅游客服务中心还有财神免费赠送糖果给小朋友。

最不可错过的是乌镇传统的长街宴———坐在延绵数里的长街宴上,喝着乌镇米酒,尝着水乡风味,西栅老街上传统的中国年就此在心间定格。

特别在元宵节,乌镇人都有走桥的习俗,,入夜三五结伴出游,途中要走十座桥,路线不可重复,此俗源于旧时普遍流行的一种以妇女为主体的避灾禳解活动,称“走十桥”或“去百病”。

如果白天的乌镇给了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感受,那么夜晚的乌镇会带给你迥然不同的风情。

领略江南水乡的风韵之余,记得品味乌镇那诱人的美食呦~  

推荐美食↓


三白酒——乌镇三白酒系纯粮酿造,工艺古朴,酒香醇厚。

乌镇臭豆干——臭豆干全国都有,但乌镇的臭豆干却别具风味。无论是将臭豆干在菜油中油炸,抹上当地豆瓣辣酱,还是臭豆干清蒸,都是难以释怀、臭得不一样的美味。

三珍酱鸡——整只原汁浸烧,三次出汤;再放入上等酱油、黄酒、白糖和香料等佐料焖烧;出锅后又得涂上一层麻油,外观酱红油亮,入口脆嫩鲜美,后味无尽。

姑嫂饼——乌镇姑嫂饼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

西塘古镇

抬眼望去  ,青砖黛瓦,大红灯笼 ,春节期间,西塘年味十足。

各类传统民俗活动贯穿春节,祭灶、送福、送春联、送财神、鱼鹰表演等各类可参与性民俗表演让游客真正领略到西塘的魅力。

推荐美食


椒盐南瓜——这道菜可说西塘的特色菜了,基本上每家餐馆都有这道菜。椒盐南瓜是将南瓜切成为薄片,然后用鸡蛋、盐、味精等调料腌制一段时间后,再裹上蛋糊放入油锅中,先炸后炒,口感上有着微微的咸味,又带有南瓜本身的甜味,一定要趁热才好吃的。

荠菜包圆(蝉衣包圆)——是西塘农家,在开春时节尝鲜的首选做法。 此菜的特色是色泽金黄,清香四溢,一口下去,汤汁鲜纯,齿颊流香,另外可选当地的米醋沾着吃则味更佳,是一道老少皆宜,营养丰富,又充满乡野情趣的农家特色菜。

馄饨老鸭煲——馄饨老鸭煲是一道西塘的土菜。既可以充饥,又补充了营养,一举两得。

荷叶粉蒸肉——是西塘古镇特产传统名菜,历史悠久,一菜一味。正谓五味香,此菜风味独特,具有三大特点:一香,香得纯正;二酥,酥而不烂;三肥,肥而不腻,名扬江浙一带,受到国內外游客一致好评。

芡实糕——芡实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药材,但当地的芡实糕做得香软,尝不出丝毫的药味。芡实糕有着众多口味,深受欢迎。

看完是不是馋吐水哒哒滴?

赶紧趁着春节假期,去拔草吧~

【胖丁综合编辑】

图片素材综合自:微博@乌镇旅游,新浪旅游,枫泾古镇官微,上海去哪吃,上海本地宝,书生一怒的博客,苏州市旅游局,微博各路网友、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本文来源:公众号“侬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