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那些年,我们和上海一起长大

26年对一座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跟着照片,回顾这座城市和我们一起长大的这些年……

今天不妨让我们跟着照片,对比上海的1988和2014,回顾这座城市和我们一起长大的这些年...



苏州河


1988年,上海第一批利用外资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苏州河合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终于开工建设。上海人的“母亲河”苏州河,迈出了摘掉“臭水浜”的第一步。



2014年,如今的苏州河水质清澈,观景绝佳。她的清与浊,准确地反映出上海不平凡的发展史。



陆家嘴


1988年,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还是一片荒芜。其实何止陆家嘴,当时的那句话是这么说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栋房”。



2014年,陆家嘴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改革开放的象征,是夜上海的典型代表。



延安东路隧道


1988年,延安东路隧道建成通车,改变了全上海只有一条打浦路越江隧道的历史(打浦路隧道同时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条越江隧道)。



2014年,浦江两岸不仅仅跨江大桥错落有致,连通向崇明都建起了跨越长江的隧桥。



沪嘉高速公路


1988年10月31日,中国大陆拥有了自己的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全长15.9公里,投资2.3亿元,标志着新中国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



现在沪嘉高速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停止收费——这也创造了中国大陆的一个纪录:第一条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舆论表示这是“开了个好头”。



出行


1988年,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上海市民。55路,从五角场到外滩,你还记得这条线路吗?



2014年,上海已形成四通八达、网络运营的地上、地下轨道交通。



住房


1988年,其实很多上海人几代人还挤在这样的“亭子间”里。



2014年,不仅仅是商品房,上海的保障性住房也早已进入了快车道。



通讯方式


1988年,我们用弄堂口的公用电话,那也是一个通讯基本靠吼的年代:“303小王,侬女朋友叫侬晚上7点大光明门口等”。传呼员一叫唤听电话,谈个恋爱这种隐私一秒钟传遍弄堂。



2014年,如今国际品牌的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电话、短信还是微信,甜言蜜语只有自己知道。



时尚


1988年的上海街头。以前冬天的色彩很单一,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2014年的上海街头,你其实已经很难分清四季了。



电影


1988年的街头一景:超人的电影海报,高价手绘款。(《超人》1986年首次引进,买断费5万美元,属于半赠送性质)



2014年的《超人》,已是Imax 3D版本。



零食


1988年,“红宝”桔子水是每个孩子春游的必备,喝一口舌头都变黄咯。


2014年的饮料,已经讲究个人订制了。



西餐厅


1988年的“红房子”西餐厅。那个年代,上海人最小资的是去红房子吃顿西餐。



2014年,如今的“红房子”仍在,但西餐厅却远不止他们一家了。而且,不仅仅是西餐,日本料理、韩国烧烤、泰国美食、印度咖喱、越南米粉、美式汉堡……只有你想不出,没有你吃不到。



人民广场


1988年的人民广场,果然,只有广场...



2014年的人民广场,能做的远远不止“吃炸鸡”。



家用电器


1988年,冰箱对于不少上海家庭而言,还是橱窗里的展品。



2014年,现在的冰箱是要问几开门的。



南京路


1988年的南京路,还不是步行街。



2014年的南京路,成为了上海景点的标志之一。



火车站


1988年,上海“新客站”(区别于“老北站”),绿皮车。



2014年,上海虹桥火车站,高铁。



……


1988年的延安东路“第一弯”,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彼时没有东方明珠,没有环球金融中心,没有金茂大厦,也没有香格里拉,黄浦江轮渡码头上来,延安东路口的过街天桥最初是正方形的,可能是上海最早的天桥,后来改建过几次。过了这个天桥就是东风饭店,后来开了上海第一家肯德基。



1988年的孩子们在弄堂里做游戏,那时没有电脑,没有IPHONE,没有IPAD,当然,也没有那么多的兴趣班和补习班。那是一段无法再回去的快乐童年。



还有很多很多...


2014-26=1988, 2014+26=2040。26年,有的不仅仅是怀念...


目前,上海正进行“2040年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6年后的上海又会是什么模样?让我们一起憧憬和期待吧!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朋友圈吧!


【yoyo综合编辑】


标签:上海变化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2号小明星 Sherry
爱笑,慢热型,喜欢唱歌,爱好运动,崇尚健康!
爱唱歌,爱德国队!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