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建全球最大天文馆!你也能体验宇宙漫步!
来自小主  2014-12-22 11:26

不久前热映的大片《星际穿越》催生出不少“太空迷”,但是除了去佘山天文台和天文博物馆,还能去哪儿玩?小侬最近获悉一个很厉害的好消息,上海首个天文馆确定落户在浦东临港,到2018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文馆!简直太牛叉了!


上海天文馆选址在轨交16号线滴水湖站400米处,总规划用地面积5.86公顷。建成后,普通市民也可以用最酷的方式漫步全宇宙,体悟生命和成长。



“一眼就能看出是天文馆”


在众多建筑设计方案中,充满宇宙感的美国“三球”胜出。美国方案将三球运动的天文概念抽象成上海天文馆的建筑结构,寓意地球、月亮和太阳三者间的轨道关系,观众走入其中,犹如置身无穷运动与变化的宇宙空间。


拥有流畅弧线设计的“三球”显得宇宙感十足:在建筑的最高处是一个倒扣穹顶,在这里如同置身于山谷之中,欣赏夜空会比在平地更有感觉。


“三球”中有一个是球幕影院,它下面有个环状结构,在光线下会投射出不同的光环,有时是圆形,有时缺了个角;绿化带也被设计成弧线形的,象征着构成银河系的三大旋臂……



“在展示理念上有所突破”


天文馆的展示方案由家园、宇宙和征程三部分组成。


家园讲述的是地球和太阳系的故事;宇宙则用光和引力的概念串起,会介绍银河系和河外星系,以及到目前为止天文学的研究成果;在征程中会加入人的角色,着重刻画在宇宙尺度下生命的诞生和人类的发展。


馆方称,大多数天文馆是一个以天象厅为核心,附带少量展览的场所,人们来到天文馆,常规参观方式就是坐在椅子上仰头看天象仪模拟出的星空,但上海天文馆把更多的笔墨留给了各种丰富的展示,展示手段也更加多样。



“让更多人开始仰望星空”


据悉,上海天文馆将是上海首座、全国第二座天文馆。建成后,15厘米折射望远镜、帕兰子午仪将入驻其中,成为镇馆之宝。专家表示,“我们都想通过一座场馆的建设,让更多人开始仰望星空”。



星星迷们,一起期待吧!


信息来自新华社&浦东发布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分享朋友圈吧!


【小主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