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湾区”木有了,那些传说中的神级美食还在!
来自小主  2014-11-15 08:54

天凉啦!吃货们是否又开始心心念念寻找那一碗鲜美的热汤面了呢?大家发现没,许多赫赫有名的面馆都集中在如今已不存在的“卢湾区”。“大肠面”、“麻酱面”、“江南面”、“炸弹面”、“长脚面”、“缩头面”、“宝泰 面”……许多传说中的人气面馆都是其貌不扬,只有懂的人才懂!

今天小侬就带你去认识一下藏在“原卢湾区”的那些人气面馆!

大肠面

招牌: 大肠面、辣肉面

“在上海,不少人气旺的店都是其貌不扬。”“大肠面”就是这样一家面馆。狭窄的店面、两层楼小房子、鲜艳的“大肠面”几个字的招牌,真是再简易不过。敢拿面名直接做店名,可见老板的自信与底气。

直接上了二楼,零落的几张木头桌椅,木头地板走在上面感觉摇啊摇的,这真该是小编见过最“简陋”的面馆了。不过等到香喷喷的面上来后,心情又是一番春天景象 了。别看这地儿不咋地,东西确实不错。大肠柔嫩爽滑,肥而不腻,非常入味,嚼到后来有丝丝甜味,简直太美味了!挑了面品尝,虽然已浸泡了一会儿,但一点不 烂,软硬适宜,有嚼头。另外小编还要了一份烤麸当配菜,味道嗲。据说,这里的辣肉面也很不错,本来想再来碗尝尝,只可惜已经卖完了。

避开了高峰的老阿叔颇有兴致地传授经验:“中午这里可壮观啦,很多人专门开了车来吃,排队起码排1小时。”他说他是专门趁晚上空当过来的。”热情的阿叔还会向你推荐上海另外几个人气旺的面馆,一旁的小青年也兴致勃勃参与进来,还有模有样地说起了几家面馆的区别,看来来在这儿吃的都称得上老吃客了。


地址:复兴中路59号


麻酱面

招牌:麻酱拌面+焖蹄+小牛汤

在雁荡路上一眼望去,就味香斋门前“排着长龙”,并且天天是这样的景观。麻酱拌面是招牌,麻酱经过特别配制,调得不厚不薄,搭配面吃正好。面很香滑,被麻酱裹着,入口,芝麻和花生的香味充斥口腔,回味无穷。只是吃到后头酱太浓了有点腻,所以搭配一碗小牛汤刚刚好。

麻酱面+焖蹄+小牛汤,是小店标准配置,将冰冻的焖蹄放到滚烫的小牛汤中,不仅化开冰霜,让小牛汤也更好吃,焖蹄也有了牛肉的润色,更加香,味道很经典,许多人对小牛汤的评价甚至超过麻酱面,冬天的时候喝一碗热汤配一碗拌面,真是足以战胜一切了。

不过老字号人气旺了难免带着点脾气,既然选择这样的小面馆,就做好心理准备,别让服务态度、环境啦种种味道以外的细节影响心情哦~

地址:雁荡路14号

聪面

招牌:纯天然食材+绝味荷包蛋

又是藏于原卢湾区犄角旮旯的二楼小馆,交通虽方便,但门头不显眼,要费一番心思去找。更牛的是,聪面条只在平时周一到周五的午市供应。小馆主营江南水乡菜, 所以这面就是午市“搭一搭”才卖的。虽说是“副业”但味道却很嗲,吃过的小伙伴都赞不绝口,小编也是听打浦桥周边的上班的朋友推荐慕名而去的。

老板兼大厨聪哥很爱跟食客聊天,若是看着有眼缘,他会凑上来向你介绍:“你觉得这面汤怎么样?鲜吧!千岛湖山饲老母鸡熬的高汤,没放半点味精和鸡精,你仔细尝尝,跟外头那些粉冲出来的不一样吧。”小编开始还半信半疑,但呼哧呼哧一碗面汤下肚,果然觉得舌尖生津,一点都不口干舌燥。尝过就知道,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来群众的舌头也是一样的。

聪面另外一大秘密武器就是它用来配面的荷包蛋,淌黄的软心加上色泽鲜亮的表层光是看着就令人食指大动,中午去吃都会送,限量一人一个,多了还不给呢。按老板的话说:“我的荷包蛋是米其林三星级的,面一定要搭配着吃,多了也没有。好吃就再点一碗。”

地址:斜土路768号

长脚面

招牌:青菜肉丝面

一充满“传奇”味道的“面店”。之所以在“面店”上加引号,是因为它根本算不上店铺,而是一部推车所组成的排档,也算是沪上黑暗料理的成功案例了吧。老弄堂的门口竖着一块木牌。沿着架满手脚架的弄堂摸着进去。感觉店堂应该就是老爷叔和阿姨的家,朴实,可能会遇到穿着睡衣的老爷叔和顶着卷发的胖阿姨,绝对霸气,点面全靠刷脸。

吃面的地方也不过就是放在一家便利店门口的几张破桌子、凳子。而且老板极其“大牌”,天气太热不出来、天气太冷不出来、下雨下雪不出来、法定节假日不出来、 夫妻吵架不出来……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掩盖“长脚面”的光芒。老板“长脚”只卖一种面,青菜肉丝面,如果万幸真碰上他们做生意,不等30分钟根本别想轮上,虽然态度如此拽,但食客却买账。在小编看来,这一碗面吃的早就不是味道,而是一种情怀一种调调。

地址:肇周路166弄弄堂里(近济南路)

缩头面

招牌:浓油赤酱

这家香阁丽面馆店可是卢湾的老字号,拆迁后开到了丽园路鲁班路口。说这个奇怪的名字,据说全是因老板而起。这家面馆的老板小时住在棚户区内,一天从阁楼倒栽葱摔下,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其头颈从此缩进了脊柱,人称“缩头”。但也因祸得福,长大后免去了上山下乡。在他的同龄人在农场战天斗地之时,“缩头”被分在菜场里卖菜。

那时的副食品供应相当紧张,“缩头”因为近水楼台,经常能开后门买到猪牛羊的内脏下水,拾掇清爽佐酒下饭,也接济亲朋好友。久而久之,“缩头”烧得一手好 “下水”,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缩头面”的浇头最有特色,清洗得干净,浓油赤酱处理得非常入味,引得四方食客纷至沓来。


地址:丽园路501号(近局门路)

天气微凉的时节,还有什么比一碗鲜香美味料又足的汤面更嗲的嘛?一碗下去,身上微微发汗,满脸通红,肚皮饱饱的,擦擦嘴角,充满幸福的满足感!

赶紧约上小伙伴去寻觅传说中的面馆吧!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分享朋友圈吧!

内容来自:申江服务导报


【小主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