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半世传奇!上海市中心的宋家花园将开放!
来自小主  2014-10-17 09:37

你尝过吴江路的美食,领略过南京西路上“梅泰恒”(梅龙镇、中信泰富、恒隆)的高大上,但很多人不知道,就在隔壁马路的一座英式老宅里,曾上演过轰动一时的大事件呢。


这件大事在当时绝对是属于“上头条”的级别噢!且听小侬细细道来~




位于陕西北路369号,南阳路口的宋家老宅,是一栋英国式花园别墅。这里曾居住过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及宋美龄、宋子文等姐妹兄弟,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礼也曾在此举行,这一政治婚礼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大影响。



这是一座曾经影响巨大的花园别墅。宋庆龄以及当年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中的三家都与这座花园住宅有着密切的联系,给这个花园带来了将近半个世纪的传奇故事。



解放初期,宋庆龄在这里创办了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邓颖超、许广平、胡子婴、廖梦醒等应邀来到宋宅参加开幕典礼。




宋家花园(宋氏老宅)是宋庆龄的娘家。这栋英式乡村别墅建于1908年,隐匿在上海少见的黑竹篱笆墙后。



2005年10月,宋家老宅被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06年11月,被公布为静安区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这座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直到现在也未能向市民敞开大门,门口尚无历史文化标识,这让市政协委员俞亮鑫感到很遗憾。他认为,位居市中心地区、分量极重的宋家老宅,对于陕西北路及其周边的开发有着“一棋走活,全盘皆活”的关键作用,应该让它像巴金故居、鲁迅故居一样对外开放,让它公益化、公众化。为此,俞亮鑫于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出提案,建议尽早开放这一百年建筑。



俞亮鑫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民国第一家族”宋氏家族的故居对外开放,而论历史文化地位,陕西北路这栋建筑无疑是最合适的,“一旦对外开放,这里可以展出许多历史文物、图片影像以及家具摆设,从而填补我国缺乏宋氏家族纪念地的这一空白。”



近日从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传来好消息,这座举办过轰动一时的蒋介石与宋美龄婚礼的宋氏老宅,随着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入驻,将有望发挥其独特功能,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事业。今后,宋氏老宅还将逐步实现有条件的对外开放。


其实,南京西路陕西北路附近除了宋氏老宅(即宋家花园),还有不少历史建筑值得一看!


比如创建于1910年的怀恩堂,“面粉大王”荣宗敬的豪宅荣公馆,二战时驰名中外的太平花园,香港第一任首富何东在上海的公馆、远东地区现存最大的犹太教会堂西摩会堂等等……



小伙伴们有时间不妨去走走看看,你会发现上海比你知道的还要精彩!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本文略有删改

图片来自网络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分享至朋友圈吧!


【小主综合编辑】